专家把脉 护航“双减” 马站一中在探索前行

  • 发布日期:2021-09-1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近日,马站一中特别聘请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学校发展与区域教育推进研究中心主任林新事教授来校开展教学现状调研,并指导学校制定教改方案和“双减”措施。

8月25日,林教授用一天的时间,在马站一中分别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教研组长和学生代表共三场座谈会,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的教学现状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调研结果,林教授提出了马站一中2021-2022学年工作结构框架和总体工作目标。

9月9日、10日两天,林教授再次蹲点马站一中,针对学校即将开展的教学改革和“双减”措施进行指导和培训。9月9日下午1点30分,林教授为学校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做了以“变革中的学校管理”为主题地讲座。讲座中,林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校管理经验,从秩序、学习、教学、行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以具体的实践案例进行分析,为学校领导班子带来了新的管理思路。

接着,林教授为学校全体班主任做了主题为“班级管理背景下的小组组织学习”的培训讲座。小组组织学习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推进项目,也是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措施。林教授强调班主任在班级中的重要作用,从班级社会到组织小组学习的要素,以及如何通过小组学习让班级中的学生转变为自主学习的对象,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高效提升。

随后,马站一中全体教职工集中学校报告厅,林教授为全校教师带来“在“双减”中前行”地讲座。林教授从对“双减”政策的认识讲起,深刻剖析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成因,指导教师们认识作业的本质与结构,指导学校构建科学的作业管理体系。同时,他就今后学校即将推行的“作业变革”项目进行了理论解读和具体指导,提出了在“双减”政策下变革学生学习方式与结构的建议,并勉励教师要努力在教学工作中有所实践。此次培训虽然短暂,但是林教授倾囊相授,让每位教师受益匪浅。这次培训为教师的教学改革探索之路打开了新的突破口,也让第37个教师变得丰富而有意义。

马站一中根据学校发展规划,从本学年开始,学校将紧紧把握教育发展与变革的时代机遇,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相信在林教授的指导下,教师的教学实践之路会更加平坦,学校的教育质量提升之路也会更加光明,在全面革新的教育理念引领下,马站一中未来可期!(图/陈应岳 文/郑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