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县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灿都”防御工作 以决战姿态作好最充分准备

  • 发布日期:2021-09-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赤溪中墩港停满归港避风的渔船

  :昨日上午,省市相继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14号超强台风“灿都”防御工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建明,县委书记陈永光、县长张本锋等在苍南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市视频会后,我县随即召开视频会议,连线各乡镇,就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准备。

  据气象部门消息,“灿都”昨日17时中心位于苍南东南方向约29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受“灿都”影响,今天我县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面雨量50-100毫米、局部120毫米以上。

  张建明在我县指导防台工作时强调,当前已进入防御台风“灿都”临战状态,各级防汛防台人员必须及时到位,县纪委要迅速行动,着重针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小流域山洪等重点区域巡查人员、网格员及相关责任人到岗到位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压紧压实防台责任,保证防台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不脱节。同时针对省市县此次防台工作作出的具体部署要抓紧落实,尤其是所有海上渔船及相关人员要做到全部归港,各重点区域要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对城市易涝区域、涉海涉水工程、城乡危旧房、广告牌、道路交通等要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各旅游景区也要切实做好景区关闭及人员疏散等工作。与此同时,必须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咬紧牙关,全力以赴,力争取得完胜全胜。

  根据省市防台工作部署,陈永光就我县防御“灿都”进行再部署。他指出,全县要以决战姿态作好防台最充分的准备,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集中精力抓好防台工作。要争分夺秒抓好防台措施落

  实“最后一百米”,全力补齐短板,彻底整治前期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确保各类隐患全部“清零”,同时保证重点区域人员百分之百转移,归港渔船管理百分之百到位;要重点防好强风和强降雨,严密做好海上防台,严格落实防风,突出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全面停止沿海和海上活动,做好涉海相关人员的转移和安全防范工作,关注危旧房、广告牌、工棚、在建工程、临时设施、迎风房屋及高空设施、电力设施、电力通信设施等的防风工作,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区、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落和暴雨重合区,并进行全面排查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组织转移。此外,还要强化山塘水库安全监管,做好城镇防洪排涝工作,科学做好水库、河网调度工作,坚决防止洪涝次生事故发生。

  陈永光要求,全县上下要紧盯“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这个目标,牢牢守住

  安全底线,确保排查到位、转移到位、安置到位。对于一些危险区域,各地要在昨天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次拉网式摸排,确保一个不漏。要坚决按照梯次转移和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提前做好避险转移,确保应转尽转。要妥善做好避灾安置点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切实做到防台防疫相结合,保证秩序管理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要充分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准备,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灾害一旦发生,及时响应,有效处置。各地各部门要严明纪律,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做到领导干部带头靠前指挥,全体干部迅速投入防台工作,防台信息要及时规范发布,坚决打赢防台抗台这场硬仗。

  另悉,11日上午,我县已召开防御“灿都”工作视频会,陈永光要求各地各部门保持高度警惕,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早准备、早通知、早落实,严阵以待、严肃纪律,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张本锋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