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苍南县中小学德育干部德育优秀案例评比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9-1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县直属各类中小学、各乡镇中小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炼总结我县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同时也为了加强我县德育干部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德育干部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苍南县中小学德育干部德育优秀案例评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比内容

主要围绕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提出的六大育人途径(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协同育人),展示德育干部在德育实践中的特色做法,内容包括校园文化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劳动教育、学生行为常规、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家校合作等德育工作。

二、参加对象

全县各级各类中小学德育干部,包括德育分管副校长、政教正副主任、团委书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等。

三、评比要求

1.案例观点正确,符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符合教育教学和中小学德育规律,以实践经验展示为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2.案例主题突出,措施具体,特色鲜明,形式生动,真实感人。要具有很强的教育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吸引力大,学校认可,师生欢迎,效果显著。

3.案例撰写要规范,主要按照背景介绍、情境描述、主要做法及成效、案例反思等环节进行阐述。要求语言凝练,陈述清晰。

4.要注重保护学生个人隐私,案例中涉及学生个人隐私时应对学生姓名采用代号方式,如a同学、b同学等,以免泄露相关信息。

5.每篇案例字数控制在2000-4000字左右,A4纸版式,题目为小二号字加粗黑体,一级标题为四号加粗黑体,二级标题为小四号加粗黑体,三级标题为小四号加粗楷体,正文为小四号宋体,段落为1.5倍行距,默认页边距。

6.参评案例必须是原创,凡发现抄袭、剽窃他人成果者,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已经在市县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或市级及以上获奖的文章,不再参评。

四、报送要求

1. 案例评比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学校),每所学校至少上报一篇案例。九年一贯制学校,可以初中和小学各一篇,也可以指定初中或小学一篇。

2.报送时间:2021年6月10日截止

3.报送方式:案例打印稿一式三份(不含单位姓名,要装订),附件1作为封面,附件2作为承诺书,附件3作为汇总表各一份(不用装订)。乡镇中小学由学区统一报送,县直属学校直接报送至苍南县教育局313室。案例电子稿以“单位+姓名+案例题目”为文件名,连同评比汇总表发送至邮箱:xsk669264@163.com。联系人:许老师,联系电话:669264(教育网)。

各中小学校要鼓励德育干部积极开展德育工作科研和实践探索,把此次德育案例的撰写作为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案例的撰写、评比、交流,促进广大德育干部在实践中思考和进步,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县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选择优秀德育案例在苍南教育论坛进行展示。



附件1-3.docx



苍南县教育局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