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教育局关于切实加强学校暑期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8-0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直属各类学校,乡镇中小学、托幼机构、培训机构:

当前,国外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中高风险地区持续增多,形势严峻复杂。根据上级教育部门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含托幼机构、培训机构,下同)必须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全面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秋季开学平稳有序。现将加强全县学校暑期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升级校园防控措施。各校要站在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政治高度,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的状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进一步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各校要按照三级应急响应要求,坚持24 小时值班值守。各校继续执行“五个一律”管控规定,校外人员非必需不得进入校园,特殊情况必须进校的需经学校同意并登记备案,并严格落实问询、登记、亮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因基建维修、物资采购、后勤服务等确需进入的校外人员,需同时查阅防疫行程码。快递、外卖等禁止进入校园。暂停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二、全面开展师生员工动态排查。各校务必认真排摸暑期师生员工外出情况,要求全体师生员工主动报告假期跨省域活动行程,并签订个人健康承诺书,特别是有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和纳入来温返温人员健康管理区域旅居史的(具体以省、市防控办每日公布的区域为准),提前主动向所在村居(社区)和学校报告,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日常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三、严明师生员工外出管理纪律。各校要严控人员流动风险,暂停跨省域、跨市域的疗休养、培训、研学、社会实践等各类交流活动。提醒倡导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市”,谨慎选择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来苍返苍。8 月 15 日起,各校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再离开温州,确需出市的,须向所在学校(单位)报批,干部外出按管理权限审批。8 月 15 日前,在市域外的各校师生员工要返回苍南,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确保完成 14 天个人健康监测,以免影响正常开学。

四、从严管理大型聚集活动。各校要严格控制大型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审批与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组织谁负责”要求。暂停举办校园内100人以上的大型聚集性活动以及有外省人员或外籍嘉宾参与的活动,必须举办的以及100人以下的活动需报县疫情防控办批准,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学生军训根据教育部和国防动员部相关政策,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订工作方案,配备好学生军事训练必要的防疫物资,按计划科学组织实施,确保安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和监督,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不得举办线下培训。

五、坚持师生员工健康信息报告。各校师生员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及健康状况监测,每天按学校规定完成健康打卡。学校要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在“温州市师生健康管理平台”报送有关信息。要重点关注师生开学到校前14 天的出行轨迹信息采集和健康监测,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凡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师生员工,必须主动如实向所在社区报告,并规范佩戴口罩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检查治疗。

六、稳妥推进疫苗接种。要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因地制宜、分年龄段组织落实好 12-17 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屏障。8月1日起我县已启动 15 -17 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9月1日起开放12-14岁人群的接种服务,适龄学生可在家长或监护人陪同下到就近社区接种点进行接种。县教育部门将在县防控办指导下,加强与县卫健部门、乡镇协调,科学设置校内外接种点,精心指导做好600人以上适龄学生学校疫苗集中接种保障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按照要求动员组织适龄学生“应接尽接”,及早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

七、自觉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全体师生员工要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树立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旅行、少聚集、不接触境外或其他中高风险人员,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和空气不流通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加强学校后勤、保安、食堂等工作人员管理,在其返校返岗前需查验防疫行程码,提供接种证明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岗前进行1次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全员培训。

八、严格执行返校健康核查。学校领导班子要提前一周到岗, 靠前指挥。教职员工(含临聘人员)返校前主动向学校报告健康状况和大数据行程码,除极个别疫苗接种禁忌症以外,报到时经查验健康码(含疫苗接种情况)、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校园。中小学生(幼儿)返校前主动向班主任报告健康状况和假期行程,凭“14 天健康报告单+测温合格”进入校园,未完成 14 天健康报告的,须持 3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凡有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纳入来温返温人员健康管理区域旅居史的,一律要提供完成健康管理相关证明材料。

九、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各校要按照 “一校一策”、“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及早谋划秋季开学工作,制订、细化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与开学安排,学校要把相关防控要求和安排及时告知师生,确保人人皆知。学校在开学前要组织开学演练,查漏补缺,确保开学安全有序。要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和保洁消杀工作,特别是要做好食堂、宿舍区域、厕所、垃圾箱房、电梯、阅览室和隔离区域等的卫生消毒,彻底整治校内卫生死角,有效阻断传染病传播途径,并做好相关记录备查。要严格履行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防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杜绝食源性疾病发生。各校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校园疫情防控物资,配备一定数量(一般保证 2 周以上所需量)的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各校应设置与其师生规模相匹配的临时隔离观察点,提前设置校门一米线、测温点、体温复测点等。

十、强化专项督导检查。县教育局和学区将组织督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所辖各类学校进行校园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暑期校园管控、师生健康监测落实情况、师生接种工作落实情况、在校师生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制订等,确保件件落实落细,实现闭环管理、精准防控、精密智控。对因麻痹大意、玩忽职守、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导致校园疫情防控发生严重问题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苍南县教育局

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