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全面开展“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行动

  • 发布日期:2021-08-31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近期以来,苍南县围绕干事清单、攻坚清单“双清单”的要求,聚焦聚力人民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有序开展“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行动,让苍南更整洁、更靓丽、更宜居,以实绩实效唱响“干中换、换中干”的主旋律。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完成整治201025处,清运各类垃圾近20万吨,县域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层层发动,以全县“总动员”促高效

上下一盘棋。县四套班子领导分片联系乡镇,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同基层党员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基层问症把脉、纾困解难。组织部门、乡镇和村社召开动员大会、视频专题会议、现场推进会议以及专题调研,研判解决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痛点,构建统一领导、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责任一张网。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管行业、管环境,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日常监管。各乡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相继成立“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实施网格划分和责任分解,制定整改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绘制全域覆盖的环境整治作战图和责任网。

党群一条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日做夜学”,包片入户发放倡议书,引导群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投身环境综合整治,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4.5万余份。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广场电子屏、移动宣传车等媒介,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形成“乡镇干在一线、部门定期帮扶、群众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全域推进,以系统“大会战”出成效

打好全面整治歼灭战。全覆盖开展“看不见垃圾”双月攻坚,对全域脏乱点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偏远村、乡镇交界地带等脏乱区域,乱搭乱建、鸡鸭散养等难点问题开展整治,清单式、销号制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累计出动人力14.2万人次,调配车辆机械2.5万台次,拆除违章简易棚7千多个。

打好日常保洁防御战。加强对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建设、运维的监管,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发挥“智慧城管”数字管理系统和视频管理平台的监管作用,积极探索和完善卫生户评比、“红黑榜”曝光、公布投诉举报热线等办法,坚决杜绝各类环境整治问题出现反弹回潮。

打好巩固提升持久战。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等创建活动,及时跟进清后利用、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农田复垦、杂地复绿、河道生态治理,推动实现“村庄庭院洁净、全域环境美丽、南大门窗口靓丽”的目标。目前,已累计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583个,新增微绿地面积13.4万㎡。

精准赋能,以科学“制度链”抓长效

完善考评抓。建立健全每月15日集中整治日、每日巡查督办、每周通报、每月评比、“三色”管理、激励约束等机制,全力保障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见效。两个多月以来,共评出“脏乱村居”102个、“脏乱乡镇”5个、“十佳整洁村居”20个、“洁净乡镇”4个,目前,已摘牌验收“脏乱村居”50个。

依靠群众抓。打破以往“乡镇整治治理,财政统一买单”的工作模式,动员党员、乡贤、群众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专项工作经费,激发村居干部和党员群众参与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和参与感。如该县宜山镇张家埭村联盟助力,投入70万,打造精品小景点;矾山镇24个村居筹得专项经费60多万元,为工作推进提供经费支持。

强化督导抓。成立“看不见垃圾”专项督查组,采取定期考核专项督查、随机暗访与现场交办、跟踪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累计通报“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工作中履职不力典型问题1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