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以百日攻坚为抓手 助推垃圾治理体系和人居环境双提升

  • 发布日期:2021-08-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 字体:[ ]

为高质量打造分类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水平发展,苍南县以百日攻坚为抓手,利用 100 天时间,集中力量,针对分类体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攻坚,切实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助推垃圾治理体系和人居环境双提升。



环境整治改善城乡面貌。高位推动“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亲自带动,各地各部门上行下效、齐抓共管,城乡环境面貌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现问题点位201025处,完成整治201025处,清理垃圾20余万吨,打造“微绿地”801处,评定“脏乱村居”102个并予以挂牌,摘牌50个。



改造提升规范运输处置。配齐配足分类收运车辆,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委托设计公司根据不同车辆尺寸设计相对应的分类标识,下发乡镇进行制作、喷涂或张贴,确保全县所有分类运输车辆标识统一、规范、美观,并具备防漏、防渗、防扬撒等功能。密闭压缩车间,设置分类专区,安装视频监控,对照清单切实完成中转站改造提升。



撤桶并点提高分类质量。按照“三通、三区、三统一”原则,计划在全县18个乡镇主城区范围内建设“两定四分”集中投放点位共计601个,目前全县建成点位591个。同时,对全县主次干道和“两定四分”覆盖范围内零散垃圾桶开展全面排摸、登记,为后续全域实施撤桶并点,实行“两撤两定两到位”管理模式奠定基础,推进城镇生活垃圾治理精细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则实施“两定两分”体系,农户家中配备二分类桶,由村分拣员每天定时上门收集,统一分类处置。



宣传培训提升作业水平。根据作业内容,结合《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邀请宣讲师对全县所有清扫保洁员、环卫管理员、分类督导员、执法队员等开展业务轮训,提升作业人员、管理人员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和业务水平,同时发挥自身示范引领和宣传教育作用,形成带动效应。



全面普查规范分类行为。针对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开展持续性、地毯式普查,详细了解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面的落实情况、推进方式,对部分单位存在设施配备不规范,宣传内容、标志标识错误,工作人员知晓率不高等问题进行反馈整改,规范垃圾分类投放方式、收集渠道等。累计检查21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76家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以及17家医疗机构。



执法检查覆盖分类全程。坚持依法履职、严格执法,秉持“教育劝阻为主,处罚惩戒并举”的原则,实施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对垃圾混投、混收混运检查整治力度,从严从快查处,并定期向社会曝光。同时,开展建筑垃圾陆路运输违法行为执法检查,严格按照“六个一律”要求,集中打击和整治建筑垃圾治理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偷运偷倒违法行为的发生。累计处罚单位和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案件15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未履行管理责任的案件16起,建筑垃圾陆路运输违法案件56起,共计43万7350元。保持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全覆盖检查、全过程处置、常态化执法,推动《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