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扬帆共富裕 金乡上阵“六比竞赛”大擂台

  • 发布日期:2021-07-2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擂响今年第二声战鼓,再掀比学赶超热潮。在昨天上午召开的2021年第二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我县金乡镇凭借工作实绩登台“打擂”,吹响“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的号角。县委书记陈永光在温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县长张本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县委副书记杨德听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在苍南分会场参加会议。

交流会现场晾晒了全市乡镇(街道)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的8个方面指标排名,包括税收收入、产业经济发展、亿元产业项目招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平安建设、人居环境、新冠疫苗接种、基层党建等。从全市184个乡镇(街道)指标排名情况来看,我县灵溪镇在1-6月全市税收收入增量增速、亿元产业项目招引、两新党建考评中均排名前十;大渔镇、岱岭乡在1-6月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综合考评中排名前十;矾山镇在1-6月全市信访工作综合考评中排名前十;凤阳乡在1-6月全市人居环境综合考评中排名前五。

会上,从全市筛选出的10个乡镇街道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金乡镇作为苍南代表现场“应考”。据介绍,今年以来,金乡镇聚焦“奋进新征程、扬帆共富裕”,秉持“敢吃第一口,勇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实现了党建统领、奋战奋进,规上工业总产值等7项指标位居全县前列。总投资220亿的华润1号、苍南2号、华能4号三个海上风电项目,刷新金乡最大单体投资记录,奠定了绿色能源产业基石。同时该镇把换届之年作为大干之年,成立双十专班,攻坚“十大亮点”“六重清单”,高速推进22个重大项目,完成三条重大交通道路624.35亩土地征收、1021穴坟墓迁移、313间民房拆迁。通过以党建固本,坚持“党建+乡贤”,筹集民间资金6094万元,5.5公里环城绿道、卫城文化客厅、西门城墙城楼等六大项目硕果累累。

下步金乡镇还将用足用好省经开区政策,谋深谋细国土空间规划,重塑区域产业空间,统筹推进金钱宜望融合发展,推进“新区开发、卫城保护”双协调双促进,同时强化民生兜底,筑牢平安防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熔炼发展含“金”量,锻造治理“金”名片,劈波斩浪驶向共同富裕。

会议指出,此次比拼的八大类指标是今年全市乡镇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乡镇街道书记,必须要亲自上阵,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各级组织部门要将这些指标作为对乡镇街道领导考核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会议要求,接下来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巩固向上向好态势,认真查找问题短板,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要强化争先创优,突出干中换、换中干,实现安全生产管控力指数全面提升,主要经济排名进等升位,努力在三季度交出高分平安报表、经济报表。同时要紧盯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不放松,争分夺秒抓疫苗接种,破釜沉舟抓拆迁安置,标本兼治抓信访攻坚,不折不扣抓耕地复垦,全面吹响“奋战三季度,决胜全年红”的冲锋号角,奋力推动共同富裕高标起步,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