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不成要交保证金还影响征信? 男子求助民警免落网贷陷阱

  • 发布日期:2021-07-2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警官,我来咨询个事,贷款不成功,会影响征信吗?”19日上午,在金乡镇务工的马先生慌张地来到金乡派出所询问民警。值班民警陈悦一听,感觉不对劲,立马问清了情况。原来,马先生18日接到一个来自香港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可以帮忙办理网上贷款,且利率较低。由于手头较紧,马先生便添加了对方的支付宝和微信,并在其诱导下上传了自己的银行卡和身份证截图,通过其发来的链接安装了“平安财富”APP,一步步完成注册申请等步骤。

在马先生申请完3万元贷款后,对方却表示因其贷款个人账户异常,需要缴纳15000元保证金用于解冻,同时承诺解冻后的全部金额共45000元会返还给他。听到要钱,马先生立马觉得不对劲:“这怎么还先跟借钱的人要上钱了呢?不会是遇到了骗子吧。”于是,马先生明确表示要向线下银行营业厅咨询,此时,对方立马转变了态度,开始对马先生咄咄逼人,千方百计阻挠马先生向第三方咨询。为给马先生施压,对方还将含有其身份信息的中国银行保监办发[2021/07/18[79号]文件发给他,声称若不完成支付,将影响个人征信,并会通过司法部门联系到其家人,督促还款。多次接受过反诈宣传的马先生仍然有所怀疑,但想到会影响自己的征信,一时拿不定主意,便来到派出所找民警寻求帮助。

了解情况后,陈悦仔细查看了该贷款APP以及马先生与对方的聊天记录,确定这是一起以网络贷款形式进行的诈骗。在确认其没有受到经济损失后,民警劝说马先生卸载了该软件,同时告知他任何提出所谓“不交钱就违约”“交钱解冻账户”的都是网络贷款诈骗的常见套路。马先生听完后如释重负,庆幸自己没有上骗子的当,对民警连声道谢。

民警提示: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正规贷款在放款之前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你是正规的信用贷款,贷款后按时还款,并保持良好的贷款行为,就不会影响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