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天气

“烟花”或将升级成强台风

  • 发布日期:2021-07-20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晚报
  • 字体:[ ]

7月19日,记者从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中心获悉,我市已于19日14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市防指研判,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19日上午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0级,25米/秒)。截至19日14时,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距离我市1131公里。6号台风“烟花”生成后强度持续增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4~15级,40~48米/秒)。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3日后有可能向浙闽沿海靠近,可能正面袭击我市。

受台风影响,预计我市20日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增强到8~9级风,21日逐渐增强到10~11级,22日达到10~12级,22日~25日我市将有明显的降水过程,降雨量级可能很大。

市气象专家分析,此次台风“烟花”有几大特点,其一,前期引导气流弱,路径少动。其二,台风于18日2时生成于西太平洋高温海域,移动路径上仍有29℃的海温,有利于台风西移的同时维持强度。其三,“烟花”移入浙闽沿海时,接近农历六月十五天文大潮,很有可能出现风、雨、潮“三碰头”。目前,“烟花”尚未出现台风眼,云系发展也不对称,但体积越来越大,预计风雨影响都不小。最后,台风后期路径不确定性大,数值预报发散度大。

另外,位于南海的热带低压已于19日上午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据中央气象部门消息,“查帕卡”若在广东登陆,那就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目前来看,第7号台风‘查帕卡’对第6号台风影响不大。”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防指要求,全市所有在外作业渔船于19日18时到港避风,人员及时上岸,全市休闲渔船19日18时前停止营业,台风和海浪警报未解除前,所有渔船一律不得出海。(记者 薛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