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消费

折扣特卖超市来温州了

  • 发布日期:2021-07-17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商报
  • 字体:[ ]

超市里到处都是商品折扣广告。(林珊 摄)

原价2.5元的矿泉水,特价仅1.1元;市场价15.8元的咖啡,现价10.3元;网上卖15元的鸡尾酒,只需8.25元……7月15日,第一次逛折扣特卖超市的市民小潘对于自己的“淘货”成果颇为满意,感叹终于实现了“零食自由”。

走社区下沉模式

原来,小潘逛的这家超市,是南京的特卖超市品牌“小象生活”最近登陆温州的新门店。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折扣超市往往选址社区周边人流量密集、交通方便的路段,消费者以周边社区居民为主,走的是社区下沉模式。与传统超市不同,折扣超市的商品标签上除了“售价”,还有参考的“市场价”。

走进超市可以发现,这里的购物空间与传统社区超市差不多,约在100-150平方米。记者看到,大部分商品的价格确实比普通实体超市有所优惠,比如市场价2元的农夫山泉,这里只要1.1元,零售也可享批发价。“开业头2天‘加多宝’‘安慕希’均卖了百来箱,附近小店整箱整箱采购。”小南店店长徐先生说,安慕希酸奶、星巴克咖啡、红牛等饮品最受欢迎,刚开业那几天,每天有2万多元总营业额。  

商品以快消品为主

记者看到,折扣超市的商品涵盖酒水、饮料、休闲食品、日化等类别,以快消品为主。虽然商品类别不如传统超市丰富,但品牌涵盖进口、国产,其中不乏一些网红品牌。

新开业的折扣超市,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淘宝”,部分商品货架被“搬空”。在水心路的“小象生活”折扣超市,三得利桂花奶茶、百事纯水乐等好几处货架上都出现“断货”。附近住户叶女士感慨:“想买的薯片、香肠等零食都没货了。”店长表示,这两天就会到新货。

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货品中正期的占70%左右,临期大概在30%,这些临期商品保质期一般还剩1-3个月,会以促销或赠送给老顾客的方式尽快处理。

另外,门店商品的种类会定期更新。

加盟商布局温州市场

走社区下沉模式的特卖超市,正在加速布局温州市场。记者粗略统计,5月份以来,“小象生活”在温州地区已有至少4家门店开业亮相。其中,鹿城2家、瓯海1家、乐清1家。鹿城区总代理赵先生表示,鞋都店预计8月开业,接下来还会有进一步的拓店计划。

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6月份,“小象生活”已开业及待开业门店共计80余家。该公司于2020年10月份成立,短短8个月的时间,发展速度惊人。

其实,在全国范围内,“好特卖”“食惠邦”等多个临期特卖品牌先后获得千万级融资,创业者和资本加速入局。

温州一零售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特卖超市的主要盈利并非来自商品的差价,而是靠赚取公司返点获取利润,经营的关键在于“跑量”。部分品牌特卖超市有强大的供应链做支撑,具备高性价比,一定程度上可以抵御电商的冲击。

艾媒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从供给侧来看,2020年中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即使按1%的库存沉淀计算,临期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也会突破300亿元,临期食品市场潜力巨大。从消费端来看,中国相当一部分人群对商品价格仍然具有很高的敏感性。(记者 林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