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93/2021-41293
组配分类 人事任免 发布机构 霞关镇
生成日期 2021-05-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健全霞关镇驻村工作机制及调整驻村干部、联村干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7-15
  • 浏览次数:
  • 来源:霞关镇
  • 字体:[ ]

各科室、村(居):

为进一步健全霞关镇驻村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驻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广大驻村干部扎根基层,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经镇委研究,决定对驻村干部、联村干部进行调整,并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职责。每名驻村干部要对所驻村的大小事务进行协助、指导、监督,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即抓好一村党建、守好一村平安、谋好一村发展、办好一村民生、整好一村环境(详见附件2)。每名联村干部要配合驻村干部做好驻村工作,积极参与联系村居在党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抗台防汛、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面临突发事件或接到重点任务时,由联村领导进行统筹安排、驻村干部及联村干部共同配合完成。

二、实绩排名。严格落实驻村干部“实绩排名”制,根据实绩情况,对每位驻村干部进行实绩排名。每月在公开栏上公布“红榜”名单,每季度公布一次“黑榜”名单。同时,择优报送驻村干部参与“季度之星”、“年度十佳驻村干部”的评比。

三、待遇保障。在干部提拔原则上要有驻村工作经历,职级晋升和评先评优上,向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同时,每月对驻村干部发放300元驻村补助,该补助从乡镇平台资金列支。

 

附件:1.霞关镇驻村干部、联村干部调整名单

2.驻村干部具体工作职责

 

 

 

 

 

 

中共霞关镇委员会  霞关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8日

 

抄    送:

霞关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5月18日印发

                (共印65份)

 

附件1

霞关镇驻村干部、联村干部调整名单

序号

村居

包片领导

联村领导

驻村干部

联村干部



1

霞关村

周贤累

林 将

吴祖科

 叶思志 李林骏

 郑德庆 卢巧巧


2

兴霞村

苏尔东

桑叶伟

李丕直 吴娱荣


3

瑶洞村

苏英昌

叶文灿

唐升斌 叶友德


4

三星村

郑小萍

余雅倩

颜谋略 叶丽媚    


5

金玉沙居

金杞

陈先青

陈联佑 叶齐思 陈体军


6

南坪村

王敏

王道文

叶克告

张仁顺 高炳贤
  王仁棒 李前阔


7

新林村

林 克

陈德杰

林 娜  曹启强

章象微  雷素贞 


8

长沙村

李丕宪

雷秦云

郭显瑞 黄允昆 陈 树  


9

三澳村

阙伟伟王青进

邱成甲

施希春 钟国富 谢尚癸
   吴发敬 温宁宁


10

澄海村

林健程

王  琪

陈修游

张情义

胡文建

郑兹曦 林 禅 


11

库下村

徐章钞

陈如赠

陈道典 张慧超   


 

附件2

驻村干部具体工作职责

1、抓好一村党建。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配套班子建设,提高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对村干部坐值班情况全程监督跟踪,带头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指导村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村社“一肩挑”制度建设,协助抓好村社组织健康运行、党建示范带打造等工作。

2、守好一村平安。强化基层治理,协助村干部抓好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按照“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工作要求,重点做好收录社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开展平安巡逻、协助社会治理。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敢于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情况在“第一时间”了解,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

3、谋好一村发展。抢抓乡村振兴契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做好所驻村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聚焦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合理确定村社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制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选准发展项目,积极争取人财物和项目支持,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做好帮扶文章,发动农村能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兴办各类合作组织、共办党群创业基地,争当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4、办好一村民生。严格落实“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四必到、四必访”等要求,每年驻村期间走遍所驻村所有群众。关心关爱孤寡老人、残障病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协调落实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5、整好一村环境。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带领村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垃圾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清陈年垃圾、清管线乱拉、清乱堆乱放、清家禽散养、清乱涂乱贴、清倒塌农房等“六清”行动,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开展绿化、美化、洁化活动,维护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注重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带头弘扬文明新风,举办一些健康的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