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21-50576
组配分类 县政府和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6-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苍政办〔2021〕29号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苍南县城市道路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7-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苍政办〔20212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属各有关单位:

《苍南县城市道路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苍南县城市道路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加快推进我县城市道路综合整治,着力改善县城环境、提升县城品质,全面展示县城特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实现“序化、洁化、亮化、彩化、美化”为目标,以城市重要区域、重要商圈为核心,坚持“功能为主、景观提升、分类对待、突出特色、经济实用”的原则,重点针对城市道路现状存在的路面不平、景观不美、环境不洁、设施不齐、管理不严等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实施包括市政道路、景观绿化、沿线建筑、附属设施、夜景亮化、架空管线“上改下”和文化元素等内容的改造提升,达到完善交通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目的。

二、主要任务

(一)项目安排

计划三年实施9条主要道路的整治提升,主要道路总长度约20公里、总投资约8亿元,由县城市建设中心作为实施主体,相关部门和灵溪镇要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同时灵溪镇、县城市建设中心和县工业园区建设中心要根据职责范围划分,对辖区城市次干路及以下道路开展综合整治。

(二)整治内容和标准

1.市政道路。改善道路质量,优化交通组织,梳理人车关系,缓解交通压力,完善道路功能,提高通行能力和安全性。

1)修复路面病害,桥头接坡处理,机动车道沥青罩面,重新施划标志标线,改善行车舒适性;

2)针对道路交叉口拥堵节点进行渠化改造,实现有序的交通组织体系;

3)优化城市慢行系统,有条件的区域设置人非共板;

4)统一修复人行区域的铺装,恢复无障碍系统的连续性。

2.景观绿化。改善公共空间的景观环境,梳理沿街现有绿化层次,营造区域景观特色,注重与建筑、小品、雕塑、设施等功能元素的相互配合。

1)对道路红线内外的绿化进行梳理、补植和彩化,形成疏密有间、富有韵律的沿路景观;

2)适当增加立体绿化,丰富城区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城市立体景观艺术效果;

3)结合景观小品和城市文化元素,优化道路交叉口等重要景观节点。

3.沿线建筑。拆除道路沿线违章搭建,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区域作为整治节点,突出建筑功能与建筑文化,结合建筑的空间尺度、定位功能、人文、自然背景等条件等进行改造。

1)拆除沿街违章建筑;

2)清洗、粉刷和改造沿街建筑立面,去除防盗窗等影响建筑立面的设施,优化室外空调机位;

3)对部分建筑适当采取平改坡处理,统一外立面广告、店招。 

4.附属设施。优化市政道路、景观绿化和沿路建筑的附属设施,梳理并合理布置各类设施的布点,形成有序的城市面貌。

1)整理各类管线,优化各类杆件布点设置,实现“多杆合一”;

2)统一各类设施形式,融入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元素,重要节点设置标志性LOGO(徽标);

3)完善附属配套设施,满足市民的各类需求。

5.夜景亮化。打造智慧路灯,完善道路照明系统,包括功能性照明和景观性照明。

1)对路灯进行智慧化及LED改造,修复损坏的照明设施;

2)根据道路和建筑特点布置个性风格的景观性照明,美化城市夜景。

6.架空管线“上改下”。实现道路可视范围内的空中电力、通信等管线“上改下”。

1)完善设施,在合适位置新建地下管沟,原则上敷设在人行道下,过河采用顶管与桥架结合的方式;

2)优化各类箱体布点设置,实现“多箱合一”。

7.地下空间设施改造建设同步推进。相关改造道路涉及到的地下供(排)水管网、燃气管线、电力管线应结合本次整体改造同步推进,不得分开实施,造成地面多次开挖,原则上改造后的道路三年内不得再次进行大规模开挖。

三、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

1.成立苍南县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设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称“县道路整治办”)作为综合整治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协调、监督和指导综合整治工作;灵溪镇、县城市建设中心和县工业园区建设中心成立相应的机构,统筹推进各自辖区内的综合整治工作,形成县、镇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

2.发改、财政、审计、经信、资规、住建、综合执法、水利、环保、交通、公安(交警)、水务集团等部门和电力、通讯、有线电视等单位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道路综合整治工作。

3.县道路综合整治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应建立完善的工作例会制度、专项通报制度、抄告制、检查督办制度和考核制度等,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县政府将道路综合整治纳入对灵溪镇、县城市建设中心和县工业园区的考绩内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4.各管养单位应建立长效管理制度,落实管养责任和资金,加强整治后管养工作,确保综合整治效果持续巩固。

5.充分利用新闻出版、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和传播渠道,宣传城市道路综合整治的意义;积极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和市民监督团,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明确实施主体和资金安排

1.灵溪镇、县城市建设中心和县工业园区是各自辖区内道路综合整治的实施主体,道路综合整治涉及的政策处理统一由属地政府(灵溪镇)负责。

2.综合整治资金,由属地乡镇和建设平台自行承担相关道路改造资金,沿线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筑立面和附属绿地等整治资金自行承担。

3.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县、乡财政应大力保障综合整治的工作经费和项目资金,并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县财政部门要加强融资指导,统筹协调解决相关资金问题。

4.县城排水管网改造建设由县住建局牵头,水务集团负责整治;架空管线(电力除外)“上改下”由各自专业管理单位负责出资并整治;井盖、亭、杆、箱、牌等配套设施和涉及“多杆合一”、“多箱合一”的整治由实施主体牵头实施;电力“上改下”管沟由实施主体负责出资并建设,相关的输配电电气工程一般由实施主体会同县供电局负责实施并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5.对于跨区域的道路,各主体负责各自范围内的工程实施,整治需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三)创新政策措施、项目管理和设计引领

1.县城道路整治应以县城整体概念打造、同步设计,灵溪镇、县城市建设中心和县工业园区内改造的同一条道路原则上由一家设计单位整体进行设计,按照县城特色整体进行设计打造,形成统一的风格标准,再根据区域分别实施;同时建立专家指导组,发挥专家的参谋作用,对综合整治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

2.道路综合整治应尽量简化审批程序,项目立项由县发改局审批,其他审批事项(如地下管网建设、绿化迁移、苗木补偿、占道挖掘、临时排水许可、夜间施工许可等)由县道路整治办召集联审会议,按照“以审代批”的方式进行审批。

3.综合整治正式施工前,道路管养部门将道路移交给整治实施单位,由其负责整治期间的道路日常管养工作,竣工验收完成后,整治实施单位将道路重新移交给管养部门。

4.道路综合整治设计单位可探索通过邀请设计等竞选择优确定,允许以县道路整治办计划下达文件作为依据进行方案竞选。

(四)强化主体责任和工程实施

1.为确保综合整治效果,将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各方主体责任进行捆绑,第一时间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工程推进不力的单位,建设主管部门将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直至依法依规限制在苍投标资格。

2.综合整治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依照联审会议通过的方案按规定组织竣工验收,工程资料应报送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其中地下管线资料还应报相关部门录入信息系统。

3.在项目预验收完成后,县道路整治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对综合整治完成情况和效果进行考核,作为考绩的重要依据。

 

附件:苍南县城道路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表

 

 

 


附件

苍南县城道路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主体

概况

投资估算        (万元)

实施时间

实施内容

1

苍南大道

县城市建设中心

北起苍南互通口,南至环城南路,道路全长约5000米,宽40-78米。

23275

2021

道路拓宽、车行道“白改黑”、现状水泥板块病害处理、桥台后调坡、侧石更换、井盖更换、雨水支管更新、交通标线标志、道路绿化提升,道路拓宽、道路外侧附属绿地建设、人行道建设,景观构筑物建设,附属设施治理,管线上改下,多杆合一、建筑立面改造、夜景亮化等

苍南大道西侧110kV高压线缆下埋(建兴路到同安变)

10000

2022-2023

2

站前大道

县城市建设中心

北起通福路,南至玉苍路,道路全长约2010米,宽56米。

11000

2021

车行道“白改黑”、现状水泥板块病害处理、桥台后调坡、侧石更换、井盖更换、雨水支管更新、交通标线标志、侧分带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新、景观构筑物建设,附属设施治理、多杆合一、建筑立面改造、夜景亮化等

3

人民大道

县城市建设中心

西起站前大道,东至苍南大道,道路全长约2407米,宽36米。

8426

2022

沥青罩面、现状病害处理、侧石更换、井盖更换、雨水支管更新、交通标线标志、侧分带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新,附属设施治理,多杆合一、夜景亮化等

4

渎浦路

县城市建设中心

北起建兴路,南至江滨路,道路全长约2594米,宽24米。

6226

2022

车行道“白改黑”、现状水泥板块病害处理、侧石更换、井盖更换、雨水支管更新、交通标线标志、侧分带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新,建筑店招整治,附属设施治理,多杆合一、建筑立面改造、夜景亮化等

5

体育场路

县城市建设中心

北起建兴路,南至江滨路,道路全长约2340米,宽50米。

6577

2022

车行道“白改黑”、现状水泥板块病害处理、侧石更换、井盖更换、雨水支管更新、交通标线标志、侧分带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新,建筑店招整治,附属设施治理,管线上改下,多杆合一、夜景亮化等

体育场路高压电缆上改下

2500

2022


6

春晖路

县城市建设中心

北起人民大道,南至玉苍路,道路全长约843米,宽24米。

3557

2023

车行道“白改黑”、现状水泥板块病害处理、桥台后调坡、侧石更换、井盖更换、雨水支管更新、交通标线标志、人行道铺装更新,附属设施治理,多杆合一、夜景亮化等

7

玉苍路

县城市建设中心

西起站前大道,东至苍南大道,道路全长约1750m ,宽56m。

7875

2023

车行道“白改黑”、现状水泥板块病害处理、侧石更换、井盖更换、雨水支管更新、交通标线标志、道路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新,多杆合一、夜景亮化等

8

仁英路

县城市建设中心

西起站前大道,东至渎浦路,道路全长约1722米 ,宽36米。

6888

2023

车行道“白改黑”、现状水泥板块病害处理、侧石更换、井盖更换、雨水支管更新、交通标线标志、侧分带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新,建筑店招整治,附属设施治理,管线上改下,多杆合一、建筑立面改造、夜景亮化等

9

湖滨路

县城市建设中心

北起仁英路,南至玉苍路,道路全长约1080米,宽20米。

4320

2023

车行道“白改黑”、现状水泥板块病害处理、桥台后调坡、侧石更换、井盖更换、雨水支管更新、交通标线标志、侧分带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新,附属设施治理,多杆合一、夜景亮化等

合  计

19.746公里

8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