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家庭教育系列评选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6-0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县直属各类中小学,各乡镇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我县学校家校共建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苍南县教育局关于推进家校共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有关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家庭教育系列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家庭教育论文(调查报告)、家庭教育案例、家庭教育讲座教案、家庭教育微课、家访札记。

二、内容规定

1.家庭教育论文(调查报告)、家庭教育案例要符合中央和上级有关家庭教育的精神,体现现代家庭教育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论文(调查报告)要主题明确,论据有力,说理透彻,事实贴切,应用性强,字数在3000-5000字,要有标题、摘要(200字以内)、关键词(5个以内)、正文及参考文献。家庭教育案例2000字左右。

2.家庭教育讲座教案的撰写要紧密结合家长学校工作需要,做到教学内容针对性强,符合家长学员家庭教育实际;教学环节设计合理、层次清晰、衔接自然;教学方式新颖独特、生动有趣,能激发家长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语言文字规范、准确、流畅。课时长度1-2课时。

3.家庭教育微课以家庭教育为主题,以家长需求为导向,主题明确,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具体问题。要设计新颖、目标清晰、内容完整、图像清晰稳定,声音与画面同步。微课片头标识微课主题、作者和单位名称,主要环节有字幕提示或ppt展示。微课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mp4等),播放时间为5-15分钟。

4.家访札记的主题为“走进学生家庭,走进学生的心灵”,必须是教师本人在家访活动中亲身经历与感受;内容可以为家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家访个案分析,新时期教育背景下对家访工作的认识与思考等;时间为2021年2月~2021年11月;文体不限,字数为2000字左右。

5.参评作品须是原创作品,禁止抄袭或造假;如有版权、著作权等侵权问题,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授权主办方将参评作品用于活动宣传或编辑学习资料,以供学习借鉴。

三、报送形式和时间

1.报送形式。所有作品(除家庭教育微课外)均须备有两种文本,即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有关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另附页(封面,附件2)。纸质文本送教育局313室,用A4纸打印,题目为小二号字加粗黑体,一级标题为四号加粗黑体,二级标题为小四号加粗黑体,三级标题为小四号加粗楷体,正文为小四号宋体,段落为1.5倍行距,默认页边距。一式3份,其中1份装有封面,填写承诺书(附件3)1份。论文(含封面)和汇总表(附件4)以电子文本形式发送到邮箱:xsk669264@163.com,邮件注明单位和姓名,其中论文和封面在同一文档。

2.报送时间:截止到2021年11月15日。

四、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学区、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本次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和动员有关人员参与,按照名额要求(附件1)做好统一组织上报,确保各项作品的真实性和高质量。

2.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各学校要加强家校合作,结合本次评选活动,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主导、家长主体作用,取得家校共建工作的实效。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遴选后的各项作品将予以表彰,并在各级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各学区、学校(幼儿园)要利用网络、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及时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的积极氛围。

联系人:许老师;电话:669264;邮寄地址:教育局313室;邮编:325800。

附件:

1.2021年苍南县家庭教育系列评选活动名额分配表

2. 2021年苍南县家庭教育系列评选活动作品封面

3. 2021年苍南县家庭教育系列评选活动承诺书

4. 2021年苍南县家庭教育系列评选活动作品汇总表




苍南县教育局

2021年5月27日

附件1-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