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教育局关于印发《苍南县2021年“无废学校”创建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6-1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各有关学校:

现将《苍南县2021年“无废学校”创建工作推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苍南县教育局

2021年6月10日

苍南县2021年“无废学校”创建工作推进方案

为推进我县“无废学校”建设,为我县创建“无废城市”作出应有贡献,根据《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管理规程》(浙土壤办〔2020〕1号)、《温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温政办〔2020〕69号)和《温州市全域“无废细胞”建设工作奖励方法》(温美丽发〔2020〕5号)要求,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工作推进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将“无废文化”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持续推进校园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固体废物对环境影响,不断增强师生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无废文化”理念与行为习惯,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为我县打造为理念先进、亮点突出、管理高效、全民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典范贡献教育力量。

二、实施范围

根据各方面条件考虑,2021年拟定17所学校创建“无废学校”(具体名单见附件3)。

三、工作举措

(一)成立组织机构。成立县教育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无废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1),负责统筹指导、督导“无废学校”建设推进工作。各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无废学校”建设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单位落实“无废学校”建设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领导分工,确定专人负责。请在6月15日之前把表格(见附件2),上报到苍南县“无废学校”创建微信平台,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无废学校”建设取得实效。

(二)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1.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学校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向学生大力宣传“无废文化”理念。班级板报、宣传栏定期宣传“无废城市”建设等环保知识,悬挂宣传条幅,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推动“无废学校”建设和“无废文化”理念入脑入心,使之成为“知行合一”的校园新风尚和师生自觉行动。

2.组织特色活动。各校要利用班会、团队会、国旗下的讲话、社团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无废文化”宣教活动,如无废知识讲座、光盘行动、“关爱地球,拒绝一次性用品”环保实践活动、“无废学校”创意设计大赛、“无纸化办公,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环保知识竞赛、环保短视频评选、勤俭主题书法展、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把“无废文化”理念渗透到师生喜爱的游戏、实践、互动活动中去,落实到师生的日常行为当中去。

3.强化课堂教育。各校应合理安排开设相关课程,将“无废文化”融入到语文、政治、地理、化学等学科教学中,使学生懂得“无废城市”建设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学会关心社会,关心他人,关心人类的生存环境。

(三)开展“绿色校园”创建活动推动“无废学校”建设。

县教育局将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开展2021年县、市、省级绿色校园创建活动,我县各校要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深化“绿色校园”内涵,形成植绿、爱绿、护绿、兴绿、讲文明的良好校园文化,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生态文明校园,争做绿色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各校要按照“扩绿、增花、添彩”的要求,扎实推进“增花添彩”绿化提升行动,丰富校园绿化层次和色彩,推动校园绿化向多彩化、艺术化、精细化发展。

(四)结合“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推进“无废学校”建设。

各学校要在近年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充分使用好各学校地方教材,落实好垃圾分类教育工作。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家校联系卡”制度,以学校教育为起点,发挥主人翁的意识作用,形成学校、家庭和社区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整合学校教师和学生志愿服务力量,打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品牌。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无废学校”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细胞工程,肩负着基础性关键性的教育工作,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无废学校”建设的重要性,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突出重点、精心策划,各校制定创建“无废学校”实施方案。请各有关学校于6月15日前报送“无废学校”建设工作联络员信息表,8月20日前报送“无废学校”建设实施台账(以上均为电子版)。评价指标参照温州市“无废学校”评价指标(见附件4)。

(二)加强宣传教育。务求宣传教育活动既要纵览全局,又要贴近师生,取得实效;既要注重政策解读,又要注重结合日常的教育教学,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自治组织在师生环保教育中的作用,善于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注重将“无废文化”宣传教育与日常行为规范结合起来,提升工作实效。

(三)定期自我检查。在推进“无废学校”建设过程中,要制定的实施方案,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各单位“无废学校”领导小组为自我检查与提升的主体,持续改善提升,每月18日前各学校将本单位“无废学校”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以电子版形式报县教育局学生科,2021年8月30日前完成创建工作,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陈叶舟  联系电话:13506628765(教育号668765)邮箱:xsgzk @126.com。

附件:

1.关于成立苍南县教育局“无废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苍南县“无废学校”建设工作联络员信息表

3.2021年苍南县“无废学校”创建学校名单

4.温州市“无废学校”评价指标


附件1-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