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全县2021年第一次中小学视力普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4-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全县各级各类中小学校:

根据市教育局有关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县2021年第一次中小学视力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时间

4月12日开始,到5月12日结束。

二、普查范围

全县各级各类中小学生。

三、普查设备

采用专用检测设备,包括网络化电脑验光仪、电子对数视力表、照度计及配套视力检测和验光耗材。部分中小规模学校检测设备由学区统一调剂使用。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普查工作是近视防控的基础性工作,普查信息对于研判当前我县中小学生视力基本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该项工作的领导,组织有关处室精干力量参与,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实施。

(二)科学实施,确保准度。各校要根据学生特点和作息安排,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分类分批安排学生接受视力检测,确保各环节紧密衔接,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要在普查工作开始前,组织工作人员接受相应的业务培训学习,熟悉设备情况和操作标准,并切实按照近视普查标准流程实施视力检测,确保普查结果真实有效。

(三)对照学籍,确保无漏。各校要严格按照学籍系统内在校学生名单做好近视普查,学生学籍在哪个学校,原则上就在哪个学校安排检测。学生现学习所在学校和学籍所在学校不一致的,由学籍所在学校负责做好工作对接。要确保普查覆盖率达到100%,不能漏掉1个学生。

(四)加强督查,确保进度。县教育局学生科负责全县近视普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学区负责辖区内各中小学近视普查的指导督促工作。各学区要落实领导和经办人员具体负责,及时了解督促辖区内各校近视普查进度,统筹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普查任务。对于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得力而造成进度缓慢、数据失真的,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批评乃至启动问责程序。



苍南县教育局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