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 科技惠农 科技特派员助力苍南县果蔬产业提质增效

  • 发布日期:2021-03-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科技局
  • 字体:[ ]

省科技团队特派员苍南县水果团队,历年来在苍南县深耕细作,为苍南县果蔬产业发展贡献了团队科技力量。该团队由浙江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选派,郭秀珠副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共9名资深果蔬专家。自派驻苍南县以来,他们积极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特色产业,不断推广新成果、新技术,持续促进当地产业增效、果农增收。

一、做精做细传统产业,助力特色产业四季柚是苍南最具特色的地方名果,亦是苍南极具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该团队针对品种老化、优良品种缺乏、果园养分失衡、生产效益低等瓶颈问题,开展良种选育、果园缺素矫治、推广四季柚专用肥、建设果园生态环境等系列工作,重点推广有机无机复混四季柚专用肥、反光膜应用技术、平衡配方施肥技术、药肥减施增效技术、生草栽培、缺镁修复等新型实用技术。通过以上述技术创新与反复实践,提升了四季柚的品质,效益增加了12.3%,化肥减施了11.5%,农药减少了25%-30%。

二、做优做好新型品种,发展新兴果业该团队针对新优品种“红美人”配套栽培技术相对滞后问题,全面开展配套技术研发和系统指导,深入农田为果农进行栽培知识讲解、现场栽培技术示范,并组建“红美人”栽培微信群,技术聊天室等现代信息交换工具,及时有效的为果农送上技术指导,该项工作得到企业高度认可和好评。他们还将这种服务模式拓展到“明日见”、“脐橙”等柑橘新优品种上。

三、做大做强示范基地,培育龙头企业该团队围绕项目实施目标,积极帮扶培育龙头企业。对苍南柚润四季柚专业合作社、苍南县欣捷农业专业合社、苍南县盛太水果专业合作社、苍南县苍魁四季柚合作社等多家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专业合作社,按水果精品园建设标准,建立示范基地。在基地内以生物有机肥、稀土叶面肥等有机肥料代替传统化肥,以高效低毒矿物油乳油(绿颖)代替传统农药,并引进优良草种开展生草栽培,改善果园生态环境。经过常年努力,该团队共培育了1个首批“瓯越鲜风”示范基地、2个“苍南一品”定点生产单位以及1个四季柚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

四、做多做足科技下乡,提供常态服务为及时有效发现并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更好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业科技推广中的作用,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健康发展,该团队多措并举做好“科技下乡”这篇文章,在派驻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在疫情期间首席专家郭秀珠老师曾多次组团下乡指导,制作培训生产材料,通过微信、电话等开展技术指导,并先后组织举办8场实用技术培训班。在派驻期间该团队共培训农业企业、种植户高达562人次,覆盖11个村庄186户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