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指导乡镇诉调衔接实现全覆盖 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法律顾问”

  • 发布日期:2021-03-0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吴法官,上次我们提到的劳动纠纷案件,双方都愿意在法官组织下再次进行调解,我们想争取年底前把这个矛盾给了结了,让大家过个好年……”正准备外出执行的苍南法院执行法官吴新新接到赤溪镇综治办的电话,赤溪镇是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对接乡镇。

据了解,新年伊始,苍南法院进一步强化法官联系乡镇制度,全院37名员额法官对接全县18个乡镇,确保辖区所有乡镇均有2至3名法官指导诉调衔接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1月27日的一次走访调研中,派驻赤溪镇的法官吴杨杨、吴新新了解到该镇村民罗某和陈某因劳动纠纷赔偿款难以达成一致,矛盾纠纷长期难以化解。了解到雇佣双方家庭均困难,吴杨杨当场向赤溪镇综治办林久港提议,再次为双方当事人组织调解。几天后,一通邀约电话便打到了苍南法院。

我县是浙江省重要的紫菜产地,赤溪镇等沿海乡镇群众大多靠养殖紫菜为生。陈某受罗某雇佣为罗某收割紫菜。2019年10月29日,陈某在收割紫菜时被紫菜收割机绞伤,导致右手伤残,经鉴定,目前遗有右手大部分肌瘫(肌力2级以下),右腕关节功能部分丧失,已分别构成七级、八级伤残,家中尚有两名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该案经赤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赤溪镇综治办等多次调解,均因双方无法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未能调解成功。

“春节将至,双方家庭都较为困难,陈某希望能早日拿到赔偿款过年,罗某也希望能早日化解矛盾,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最终,在派驻法官及综治办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半天的调解,达成了罗某赔付陈某合计541400元,其中158000元需在春节前支付完毕的调解协议,并引导当事人就已达成的该调解协议向案件的管辖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苍轩)

从了解纠纷至最终化解,不到5天时间,苍南法院派驻的“法律顾问”主动延伸司法服务,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为法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