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轮巡察“回头看”和专项巡察启动 陈永光要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 发布日期:2021-03-0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2月25日下午,我县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察“回头看”和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县委书记陈永光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以“清廉苍南”建设为指引,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好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用巡察利剑为苍南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钷宣布县委巡察组人员名单和今年第一轮巡察任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青主持会议。

据了解,九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巡察机构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精准落实政治监督要求,充分发挥了党内监督的利剑作用,七轮巡察共对73家县直部门、18个乡镇和427个村(社)开展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实现巡察全覆盖。累计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592件、立案3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9人,移送司法机关47人;发现各类问题6724个,提出整改意见515条,并构建起问题整改闭环机制,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陈永光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建设起步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本届县委巡察工作的收官之年,抓紧抓实本轮巡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巡察“回头看”和专项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的需要,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精准化的需要,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的需要。因此,要通过这次巡察“回头看”,对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进行再次检视,助推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陈永光强调,本轮巡察“回头看”和专项巡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指向精准。要聚焦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群众身边腐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三个问题”,深入开展巡察“回头看”。牢牢把握巡察的政治定位,着力发现“四个意识”不牢固,“两个维护”不坚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以巡察实际成效赢得党心民心,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紧盯营商环境提升和政府服务提质“两个领域”,精准开展专项巡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现和解决工作不实、推进不力、敷衍应付等背后的政治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助推改革发展;要把握加强巡前准备、巡中研判、巡后督办“三个环节”,持续优化巡察方式方法。注重过程管控,把握巡察前、巡察中、巡察后三个重要环节,努力把巡察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通过扎紧扎密制度笼子,解决多发易发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使巡察工作真正管长远、见长效。

陈永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念,既讲职责分工,更讲协作配合,强化组织领导、责任传导,巡察干部也要加强自身建设,共同努力形成巡察工作整体合力,为深化“清廉苍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