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召开党建述职评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扩大会议

  • 发布日期:2021-12-3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12月30日下午,县教育局党委召开2021年党建述职评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准凯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及学区负责人、直属学校书记或校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俞俊平主持。


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号召全体与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局党委副书记杨立国作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报告并严肃通报2021年度全系统违法违规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强调县教育局党委对执纪问责的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兰准凯作党建述职评议,并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重要讲话时强调,县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要认真落实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深切感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并在思想和行动上加以贯彻落实。县教育局纪检部门执纪问责的力度还要持续加大,审计、纪检等工作要更加深入地发挥作用。要清醒地看到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不实不准等问题,要深刻看到平时工作中从领导干部到教职员工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法治意识较为淡薄、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要深挖意识形态、收费开支、内部运行、评先评优、职称评审、工作选调、资金使用等具体问题清单,加强规矩意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兰准凯肯定了2021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取得的成绩。一是廉政风险防控更加扎实。对200多名局机关、各学区干部进行廉政风险点隐患排查,梳理权力清单,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规范从政行为,抓好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强化压力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态势;“清廉机关”和“清廉学校”创建等卓有成效,完成最后一批35所学校的创建,推荐10所学校参与创建县级示范点,2所学校参与创建省市级清廉培育点,助力“清廉苍南”建设。二是专项整治工作更有效果。专题部署全县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校外培训机构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出台《标后监管制度》《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公开曝光制度》《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均衡分班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全县41所义务教育阶段重点学校开展招生录取分班行为等专项督查,对在职教师违规带生补课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通过明察暗访不定期日常督查,以点带面,遏制不正之风反弹,确保“双减”政策落地。三是正风肃纪更有力度。稳步推进全县教育系统中层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每个季度至少安排一次作风效能突击督查,并延伸至教职工在编在岗情况、疫苗接种和学校疫情防控值班护校安排落实等,全年共出动人员400余人次,检查单位300余家,以强化执纪问责,树立震慑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教职员工筑牢纪律规矩意识。

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兰准凯强调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到四点要求:

一是要把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位。强化思想武装,加强政治建设,严明党的纪律。

二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三是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校规范管理,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四是把保障机制载体建设落到实处。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整体谋划推进。用政风清明、党风清廉为打造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