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教学抓常规,把脉问诊促提升——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赴钱库镇第二中学开展教学调研活动

  • 发布日期:2021-12-2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冬日暖阳,一扫连日来的阴冷。为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师教学能力,12月23日,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陈庆锐带领初中学科教研员一行十多人赴钱库镇第二中学开展教学调研活动。

上午,各学科专家组深入课堂教学一线,主要听取了九年级各学科教师的常态课,并与上课教师、听课教师就听课感受和学科教学等问题开展探讨交流。之后,针对学校教研活动开展、教研组建设、作业管理等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了抽查。

下午,各学科分别开展了教学常规反馈活动。
   初中语文教研员卢立银指出,语文是一堂语言的课,是思维的课,课堂要慢下来,留足时间给学生,要敢于放手让学生自己来,倾听学生精彩的声音,激发学生多说多做,作业布置要重质量,少一些记忆性作业,多一些策略性的作业,改变盲目刷题的中考复习策略。
   初中数学教研员郑俊儿充分肯定了授课教师独特的教学风格,由浅入深的问题串,逐步引领深入的探索和思考,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方法的多样性和“以形解数,以数解形”数形结合思想的数学美;同时针对中考复习指出,课堂教学和布置作业要有层次,起点要低,多关注后进生,选择练习要精典有效,促进思维训练。

初中英语教研员陈喜巧肯定了授课老师对课堂管理和掌控的能力,建议老师应大胆把课堂话语权放给学生,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激发学生潜在的思考能力,课堂将更加精彩,并进行了中考复习指导;
   


初中科学教研员肖云宗针对中考给出了具体的指导,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设置问题就是为了达成目标,然后要注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表达出来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教师要做好引导和修正,最后还要真正执行“双减”政策,学生作业要少而精,分层布置。

初中社会法治教研员梁亦锦指出,教师要不断学习,经常去外面取经,了解最新的教学理念和考试动态,教学活动要以温州中考卷为导向,要有目的地训练学生的解题能力。最后的集中反馈会议,钱库学区副书记王章能、学校的全体行政领导、九年级任课教师等一起听取了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光团的主题报告。黄光团从近三年的学校中考数据入手,仔细分析学校的薄弱学科和各科薄弱知识点,指出学校的入口生源质量差,但学校一直在努力提升,接下来,学校要针对学科和知识点精准发力,研究命题找准成绩增长点,研究课标找准教学遗漏点,研究作业找准学生薄弱点,研究教学找准效率提升点,研究政策找准管理突破点。

据悉,近年来,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的调研,逐渐改变模式,从全面布点到典型突破,因校所需,把脉问诊,以具体针对一所所学校的改变为契机,逐步落实好教学新常规的全面提升;同时,运用大数据精准教学,提高教学评的一致性,全面提升课堂教学变革和教学管理水平“两翼”齐飞,用更好的教研和改变回应人民对苍南教育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