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减”落地,提升实践能力 |县学生实践学校流动基地开展第15期进校园活动

  • 发布日期:2021-12-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剪下一缕冬日的温暖,体会一路丰收的喜悦,12月15日,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老师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拓展课程来到苍南县霞关镇学校和霞关镇澄海小学。此次活动包括串珠工艺、非遗米塑、火箭制作与发射、藤编工艺、机器人操控、衍纸等多个项目。

老师们紧密结合农村学校实际情况,精心整合课程资源。新奇的课程引发学生们围观热情。在课程中,学生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同学们,学得尤其认真,一有不懂,马上发问。

在老师的引导下,串珠作品摇曳生姿;米塑水果活灵活现;火箭成功发射;藤编篮子可以收纳;机器人可以比赛;衍纸做成书签......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和体验中快乐学习。

霞关镇是浙江省最南端的滨海集镇,虽然本次活动的两所学校学生都不多,但是基于学校对拓展实践课程的重视和学生对课程的喜爱,本次送教的老师们对一天两所学校的跋涉和课程满满的安排,纷纷表示虽累但是值得。每一个孩子都不可辜负,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眼界,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意志,也为孩子们留下来美好的回忆。

据悉,为落实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广旅体局发布的《关于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助力“双减”工作的通知》,本学期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以“知行山海间”为主题开展了一日研学实践活动,依托课程开发,钱库三小、望里中学、江南实验中学、新安二小等四所学校共8批次学生赴赤溪山海基地参加了活动,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渔村,在研学活动中增长了学识、滋养了品格;同时,拓展实践课程内涵,邀请民间非遗艺人,开展“流动基地”进校园活动,将揉合劳动教育与传统文化传承的“非遗蛋画”、“非遗米塑"、“中国结艺"等课程送到灵溪镇第四小学、 星海学校等城镇学校以及凤阳小学、南宋小学、霞关学校、澄海小学等农村偏远小微学校。   

下一步,学生实践学校将继续精选研学点,开发研学实践课程,丰富研学活动内涵,让研学成为行走的课堂。同时聘请能工巧匠、民间艺人,进一步挖掘本地人文资源,开发特色课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让助力“双减”落地有声,大大缓解学校课后服务师资的压力,在补充学校实践课程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