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教育改革,反哺苍南教育|温州市黄发锐名校长工作室在苍南县灵溪中学(三禾高中)启动

  • 发布日期:2021-12-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12月9日,温州市黄发锐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研修活动在苍南县灵溪中学(三禾高中)举行。苍南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准凯为工作室授牌,并发表重要讲话。

兰准凯指出,能够入选工作室的校长们都是幸运的,希望所有的学员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会做人,学会管理,学会敬畏,学会隐忍,要愈挫愈勇,从失败的教训中吸取经验,从挫折中汲取力量源泉,启动仪式只是一个开始,期待见证学员的毕业典礼,更希望见证学员的不断成长,见证为苍南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对各位学员在学校具体管理过程中提出十方面要求:一是容纳之量,学会容人容财容物容事;二是争先之意,通过不断自我磨炼,保持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三是识人之明,要能够慧眼识人,紧守品质为先;四是勤学之心,做到自强不息,学会终身学习;五是成人之美,坚持善良,以诚换诚,以心换心;六是管理之能,深悟管理之道,能管会理,提升效率;七是仁爱之心,时刻关爱需要帮助之人,与人行善,于己积德;八是感恩之心,牢记每一份恩情,回报整个社会;九是淡泊之意,看淡名利,放下执念,凡事留有空间;十是律己之严,学会敬畏规则,敬畏社会,率先垂范,严于律己!

启动仪式上,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王怀阳,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苍南县灵溪中学(三禾高中)党委书记黄发锐、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名师办副主任、特级教师朱伟以及工作室全体18名成员悉数到会。王怀阳作为导师代表讲话,他从自己的多年校长管理经验出发,向全体学员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心得和人生感悟。王怀阳认为要当一名好校长,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懂得发挥团队的力量,学会蹲下身子与教师交流,多微笑,多倾听;要懂得谦虚的力量,多多学习,真正做好教师的引领。同时他还向全体学员推荐了四种治校方法:保持年轻心态,不断与时俱进;放心教师,放权中层,放手副职;当好教师的绿色垃圾桶,消化校园不良情绪;尽心竭力为师生服务,全心全意谋学校发展。

工作室主持人黄发锐向全体学员发布了工作室两年规划,并提出了三点建议:每个学员要在两年的学习生活中积极思考,真正提炼自我的治校方略;写一至两篇论文,提升自我的教科研水平;加强相互学习,加强对新高考改革和双减制度背景下的学校建设理解。

工作室导师朱伟作了题为《编织梦想与理性行动》的专题讲座,从《礼记》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和《韩非子·五蠹》的“禹之王天下也,身执耒臿,以为民先,股无完胈,胫不生毛,虽臣虏之劳,不苦于此矣。”的理解为出发,启发各位学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强调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要评价一所学校,先评价它的校长。通过编织梦想与理性行动的关系,指导并激励各位学员。

苍南县金乡高级中学校长叶德忍代表全体学员表态发言,表示将以饱满的状态和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室的学习之中,力争学有所成。之后全体学员领取证书,合影留念。

据悉,温州市黄发锐名校长工作室的18名成员来自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全学段,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学校的一把手。工作室活动将持续两年时间,期间将围绕学校管理的核心话题进行18次左右的主题调研、文化沙龙、专家讲座等专题活动,并通过教育论坛的形式把工作室的集体教育智慧传播到苍南教育的更多领域,引领教育改革,反哺苍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