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57/2021-5196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金乡镇
生成日期 2021-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金乡镇委〔2021〕118号

金乡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技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1-12-14
  • 浏览次数:
  • 来源:金乡镇
  • 字体:[ ]


金乡镇爱国卫生工作在省、市、县爱卫会的指导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创建工作,全镇上下思想统一,目标明确、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自2018年通过浙江省卫生城镇验收考核以来,综合管理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现根据《关于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申报评审工作实施意见》(浙爱卫〔2014〕2号),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金乡镇创建国家级卫生城镇实施方案》,在全镇掀起以创建国家级卫生镇为主题的创建活动高潮。就我镇国家级卫生城镇相关指标达标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具备条件

1.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现状:100%;

2.全镇自来水受益率达到95%以上,现状:100%;

3.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现状:100%;

4.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现状:100%;

5.建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以上,现状:98%以上;

   6.无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现状:无;

7.无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食品与饮用水污染事故、职业危害事故,现状:无;

8.无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或生态破坏事件,现状:无;

二、各项分类指示

(一)组织管理

1.我镇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始终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创建工作纳入政府任期目标。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管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围绕创建卫生城镇目标,认真落实省、市、县爱卫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成立了金乡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金乡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实施方案》。通过努力,取得较显著的成效,全镇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观,爱国卫生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2.金乡镇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为镇政府的非常设机构。目前,由镇长王金柱任领导小组组长,副镇长钱辉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部门包括党政办、城建办、农办、执法大队、环保所、市监所、财政所、卫生院、环境监督所等部门。

3.镇创卫办印发了《金乡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成员部门的职责分工,督促其认真做好各自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部门的作用。镇创卫办办公室负责日常创卫工作,办公地点设在镇社会事务办。行政村都有领导分管,专人负责,在全镇形成了一个比较健全的爱国卫生工作网络,从组织上有效保证了创卫工作的开展。

4.镇创卫办根据本镇实际确定每年的工作重点,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注重抓好国家级卫生镇创建、健康教育、除害灭病等活动,并结合每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使爱国卫生工作年年有重点,年年有突破。

5.我镇在近年来,注重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使爱国卫生工作有章可循,按照有关法规,同时综合执法大队、清洁办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工作,采取突击和经常相结合的联合执法和整治行动,加大了综合执法力度,使城区卫生管理逐步走上轨道。

6.镇爱卫办每年除认真答复办理镇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外,还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卫生创建、健康教育、除“四害”、农村改水改厕等问题。

(二)健康教育

1.每年有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记录、总结,每季更新一期健康教育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指导全镇卫生宣教工作。全镇中小学健康卫生课开课率达100%。学校的健康教育注重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行为,中、小学卫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在85%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在75%。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做到了四个结合:(1)与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达标考评有机结合;(2)与学校宣传教育有机结合;(3)与全国性的主题活动周、日有机结合;(4)与常见病防治有机结合。

2.在卫生院积极开展健康教育。金乡各卫生院开设健康教育专栏,结合各科特点和流行病季节进行卫生知识宣传,并开展健康咨询为病人传播卫生知识,病人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达75%以上。在对病人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外,还对本院职工每年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同时积极参与村健康教育活动,定期到村进行业务指导、咨询和培训,深爱广大群众的欢迎。

3.各村居、广场等公共场所都设有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栏,全年更换4期卫生宣传资料。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4.坚持开展控烟工作,车站、卫生院等窗口单位设立宣传栏进行卫生防病宣传教育,设置明显的禁烟标志,建城区经过自查没有发现烟草广告。

(三)镇容环境卫生

1.近几年来,我镇大力开展镇容镇貌整治活动,坚持“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统筹推进,全力以赴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努力打造金乡镇这所精致之城

2.镇政府把重视城镇环境卫生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专门成立创建办公室。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以及建立更为高效的日常保洁长效机制,推行城区保洁“数字化”管理和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

3.城镇环卫职工162人。城区主、次干道及小街小巷和居住小区由环卫人员负责清扫、清运,主、次干道每天12小时巡回保洁,保洁率达到100%。并实行清扫和监管分离制度,措施落实,奖罚分明,有效地提高了街道保洁水平。垃圾做到日产日清,2020年垃圾清运量18000吨,垃圾清运率100%。

4.建设管理办加强对城镇建筑施工工地的规范管理,建筑施工场地实行“封闭作业、文明施工”,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单位职工食堂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

(四)环境保护

自开展创建卫生城镇活动以来,我镇按照“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巩固和提高环保成果,加大依法监管力度,加强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近两年内没有发生特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

(五)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

   1.所有公共场所持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

2.城镇美容发店、歌舞厅、宾馆、网吧等基本符合卫生要求。

3.金乡水务集团消毒措施落实,供管水人员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合格者发给《健康证》,体检率达100%。县里每月监测一次,水务集团每2小时监测一次水质,报告及时、资料齐全。

  (六)食品卫生

1.政府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做到每年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组织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切实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每年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地毯式的监督执法检查,覆盖率达100%,大大提高了市场食品的卫生质量,有效地控制了食物中毒的事故发生。

2.依法严格管理食品卫生,使城镇的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工商、卫生部门不定期对市场的食品、农副产品进行药物残留的检测,及时公布于众,提醒消费者注意。使群众提高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七)传染病防治

1.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把传染病防治工作作为市级卫生城镇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明确了传染病的防治目标。

2.各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及时有序。

3.卫生院建有污水处理和废物焚烧设施,处理排放符合国家要求,有完整处理资料。

4.卫生院均配备了传染病直报网络和环保监督员,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执法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5.近两年内无重大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

(八)病媒生物防治

1.几年来我镇连续开展春秋两季的灭鼠、夏秋灭蚊、灭蝇、灭蟑工作,城镇主要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夏、秋季还坚持开展灭蚊、灭蝇、灭蟑为重点的环境消杀服务,坚持经常性与突击性相结合,政府组织与市场机制运行相结合,大面积消杀与孳生地控制相结合的办法取得显著成效。

2.在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中注意科学用药,严禁使用国家禁用的剧毒药物,多年来我镇灭鼠工作一直使用0.005%溴鼠灵颗粒毒饵、0.005%溴鼠灵蜡丸毒饵等药物。

3.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中注意用药前后的密度检测,进行鼠密度检测,为灭鼠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4.在加强除“四害”管理工作的同时,注意对灭鼠达标巩固提高,做到化学药物控制与环境治理相结合,坚持每年春、秋两季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灭鼠活动,城区粉迹法鼠密度始终控制在3%以下,对特殊行业灭鼠更是坚持常年不间断。根据监测情况,及时调整灭鼠重点,尤其是在城镇建设的拆迁过程中及时组织开展小范围的灭鼠,效果相当明显。在巩固灭蟑工作成果中,也同样重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化学杀灭、物理防治与环境治相结合,全面灭杀,铲除孳生场所,清理蟑迹。坚持夏秋季开展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环境卫生消、杀、灭有偿服务活动,蚊蝇密度得到控制。

(九)村居和单位卫生

1.村居和单位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利用节假日、卫生月等重大活动日,积极发动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理垃圾污水,清除卫生死角,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近年来,随着爱国卫生运动及创建卫生城镇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单位严格按照《浙江省各行各业卫生检查评分标准》,广泛深入地开展卫生达标活动,加强了自身卫生管理,推动了我镇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向上。通过各种卫生创建工作,起到以点带面,推动了全民文明卫生意识的提高,促进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有序的发展。

2.积极贯彻落实县爱卫会的工作方针,狠下功夫,紧抓落实,各村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绿化等都取得一定的成绩。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村各项卫生制度健全。能经常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二是广泛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各村设有固定宣传栏,内容定期更换。

三是加强卫生管理,全面开展“卫生村”、“文明村”、 “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提高居民卫生意识、文明意识,从而使卫生管理、村容村貌管理得到加强,同时针对违法建筑,乱堆乱摆,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涂乱画,乱扔乱倒等现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每年坚持两次次开展以灭鼠为主的“除四害”活动,防鼠设施到位,效果明显。

综合以上表明,我镇的卫生创建工作领导重视,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大,管理力度不断完善,居民卫生意识不断提高,我们认为我镇已达到国家级卫生镇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