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12/2021-5193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1-1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

苍南县水利局关于印发《苍南县水利局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2-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水利局
  •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全面推进我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经研究,现将《苍南县水利局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苍南县水利局

2021年11月22日


苍南县水利局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生活垃圾分类有关精神,进一步落实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工作成效,根据《市直公共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省、市关于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的统一部署和“垃圾革命”专项工作的具体安排,以“精准分类、规范投放、严格管理、确保常态”为基本原则,以“资源再利用、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类”的分类方法,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表率带头作用,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2021年11月底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100%。

二、分类要求

按照“干湿分离”原则和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分类”要求进行分类。

(一)有害垃圾

1.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品及包装物,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打印机墨盒、硒鼓等。

2.投放收运。按照“便利、快捷、安全”原则,设立专门场所或容器,对不同品种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志。对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39号)的品种,按要求设置临时贮存场所。要将有害垃圾交由具备资质的机构进行收运处置,根据有害垃圾的品种和产生数量,合理约定收运频率。

(二)易腐垃圾

1.主要品种。包括食堂产生的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餐厨垃圾,单位内枯枝落叶和修剪产生的园林垃圾等。

2.投放收运。设置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明确专人清理,避免混入废餐具、塑料、饮料瓶罐、废纸等不利于后续处理的杂物。建立台账制度,记录餐厨垃圾数量、去向。将其交由辖区合法的餐厨垃圾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三)可回收物

1.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

(1)主要品种。包括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

(2)投放收运。严格废弃电器电子类资产管理,建立台账制度,记录电器电子类资产数量、去向。电器电子类产品超过规定使用年限或经专业技术部门鉴定无法修复的,履行资产处置程序后,交由具备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环保回收处理。对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进行统一回收处置,并符合保密规定和要求。

2.其他可回收物

(1)主要品种。包括: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

(2)投放收运。根据可回收物的种类和产生量,设置专门容器或临时存储空间,实现单独分类、定点投放,必要时可设专人分拣打包,做到标识明显。与专业回收企业合作,构建集中管理、规范高效的废旧商品回收网络,将可回收垃圾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涉密废旧文件资料,按照保密规定和要求进行收运处置。

(四)其他垃圾

1.主要品种。包括卫生纸、餐巾纸、烟头、果皮果壳等不可回收垃圾。

2.投放收运。在办公室和公共区域按照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配置分类垃圾桶,引导干部职工形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习惯。

三、工作内容

(一)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宣传标识。在垃圾集中存放区域制作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或垃圾分类标识牌。宣传栏内容主要体现垃圾分类颜色标识和垃圾分类知识,按照有害垃圾为红色、餐厨垃圾为绿色、可回收物为蓝色、其他垃圾为灰色等四种颜色宣传垃圾分类标识。

(二)规范摆放生活垃圾收集容器。配备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备,按照有害垃圾为红色、可回收物为蓝色、其他垃圾为灰色等进行分类收集,垃圾容器整齐并列摆放;以“干湿分开”为重点,在单位食堂和就餐区域设置专门容器用于投放餐厨垃圾,设置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餐厨垃圾,引导将滤出水分后的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在楼梯间、楼层廊道、电梯口等公共区域,放置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在茶水间设置收集茶叶渣、瓜果皮的收集容器;单位办公室按照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配置垃圾收集容器;按照便利、快捷、安全的原则,设置有害垃圾固定回收点或设置专门容器,独立储存,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识。

(三)规范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具备资质的处理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合同,委托其对生活垃圾、废弃电子产品、餐厨垃圾等进行收运处置;建立餐厨垃圾、废弃电子产品处置记录或台账制度。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现成立县水利局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组  长:甘先景

副组长:柳德科、黄煌、林孔亮、詹华辉

成  员:黄兆叶、丁学共、褚寒晓、庄千进、杨旭霞、许文婷、王键、黄瑞冕、林雄、章国翁、俞国平、吴钦华、夏莹、陈晓雷、叶宗文、颜海、李君属、陈传培、周金茂、王俊、章途很、陈开道、陈乃德、刘经标、章敏、蔡景塔、陈奔、陈为长

领导小组联络员:黄兆叶

领导小组督导员:丁学共

牵头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二)加强协调配合

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基层站所)具体落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抓好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职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宣传引导

1.召开工作部署会。根据县水利局实际,及时召开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动员会,提出方案、层层发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行动。

2.广泛开展知识宣传。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专项宣传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微信群、宣传栏、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载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切实扩大垃圾分类知晓率和覆盖面,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3.加大分类培训力度。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业务培训,做到应知应会有成效。

(四)开展自查自检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自查自纠工作,积极主动地发现和改进问题,做好常态化管理。

(五)督查考核

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局机关负责指导直属各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将其完成情况列入年终考核评价内容。领导小组将对该工作实行不定期的实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放整改通知书,加以强化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