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行动助失散母女重逢 这一刻,她们苦等了37年!

  • 发布日期:2021-11-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10月26日,对金乡镇的谢妈妈来说,是个充满泪水和欢笑的特殊日子。家中的亲友也齐聚一堂,与她共同庆祝这个一家人曾经魂牵梦系等待了37年的重大时刻。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金乡派出所还为她们精心准备了一个温馨而热烈的仪式。到底是什么让这么多人为之激动而翘首以待呢?事情还要从1985年的一天说起。

原来,37年前,金乡镇的陈先生带着年仅4岁的女儿陈巧玲远赴福建省闽清县做生意,妻子谢女士因要照顾刚出生不久的二女儿,留在了金乡老家。一天,陈先生要回苍南置办生产用的原材料,便将小巧玲托付给了房东临时照看。不想,这一去就与女儿成了永别,小巧玲出门玩耍时便不知所踪了。

得知女儿不见的消息,陈先生和谢女士心急如焚,一家人四处寻找,然而多年来,报警、登报、寻访、网络寻人,各种方式都试了,依旧遍寻不着。誓要找到女儿的心愿成了陈先生一家多年的心结。十几年前,陈先生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今年以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团圆”行动。失踪多年的小巧玲如今在广东省深圳市生活,她现在的名字已改姓翁,在30多年的接触中,翁女士猜测到自己不是现在这个家的亲生孩子,为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她参加了广东公安组织的"团圆"行动,提供了自己的DNA样本和个人相关信息,没想到抱着万分之一机会的她竟然看到了曙光。

广东公安通过技术手段,发现金乡镇的谢妈妈DNA样本与她的DNA样本高度吻合。随后,广东警方联系上了苍南警方,金乡派出所民警金兴宇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到谢妈妈住处,将该情况告诉其家人。谢妈妈得知消息,十分激动,立即向警方提供了自己和其小儿子的血液样本用于复核比对。

国庆期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董凯经过多方联系,加急快办,成功将血样邮寄至深圳警方。经过第二轮比对,最终确认翁女士与谢妈妈符合生物学亲缘关系。

10月26日下午,翁女士带着儿子从广东坐飞机来到苍南,在苍南警方为她们精心准备的认亲仪式现场,一家人抱头痛哭,无尽的思念终于在这场等待了37年的相聚中得到疏解。谢妈妈一家人还将一面“助力千里寻亲为群众办实事”的锦旗送给民警董凯和金兴宇,表达对警方助其找到失散37年亲人的感激之情。

据悉,今年以来,苍南警方通过“团圆”行动共找回历年失踪人员5名,已帮助多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