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进而有为|苍南县教育局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暨“双减”工作专班会议

  • 发布日期:2021-11-0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11月2日上午,苍南县教育局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暨“双减”工作专班会议。会议对近期“双减”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和推进的策略和建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李胜,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章锦钻出席会议,苍南县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学区主任、5所学校和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金李胜主持,针对会议中学校和机构典型经验汇报的亮点和问题,他对学校通过源头控制、总量公示、丰富课程等做法,把快乐留给孩子,把童年留给学生等表示赞赏,同时指出“双减”是大方向、大趋势,不管学校还是机构都应该在有序推进、平稳探索的过程中有所作为,尤其培训机构要在转型过程中不断探索新出路、新特色,谋长远,谋生存。

针对自各学区、各相关科室汇报的开学以来“课后服务管理”“五项管理”“校外机构整治”等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以及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汇报全面到位,有数据,有行动,有思考,工作卓有成效,对问题的排摸也很具体,他要求下一阶段全体专班成员站位再提高,职责再明确,要针对校内校外两张工作清单进一步细化措施,进一步积极对接省市县上报工作,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再出亮点。

章锦钻针对校外机构整治做出专项指导,要求全体专班成员顶住压力,做出成效,按上级要求,理解认识再加深,时间节点再理清,工作差距再查找,深入基层,掌握信息,有条不紊,推进工作,引导转型,协调联动,精准指导,不能操之过急,务求平稳有序。

金李胜在最后的总结中,梳理了当前在教师家长观念、课后服务保障、作业管理落地、课程设置计划、课堂教学提效、考试管理跟进、五项管理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八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全体专班成员思想高度重视,努力迎接这场为中华民族儿童健康成长而奋斗的历史大考,问题肯定存在,这也是对干部的政治觉悟、领导能力、破解问题能力的持续考验。“双减”不是简单的托管,要在育人上做真文章,在大学习、大讨论的基础上,工作各司其职,措施做细做实,部门加强协调联动,任务责任压实到位,倒排问题落实时间,宣传典型优秀做法,形成齐抓共管、共同认可的氛围。

本次“双减”工作推进会,是一次全面工作的协调会,凝聚大势,坚强有为,长达3个多小时的过程,从各个层面充分明确了“双减”工作意识观念的转变路径,为破解“双减”工作下教师负担重、家庭教育难、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慢等问题指出了前进方向。

图/文 宋晓玲 李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