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车站欲办临时身份证 铁警成功“解救”

  • 发布日期:2021-10-2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日前,杭州铁路公安处苍南站派出所民警在执勤时,一名少女因未携带身份证,向民警求助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民警请女孩提供身份信息进行核验时发现,眼前的女孩尚未成年。见女孩身边没有监护人陪同,民警便询问其家里情况及此次出行目的,但女孩支支吾吾、前言不搭后语的举动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民警推测女孩此次出行是离家出走。

经过耐心劝解和询问,女孩告诉民警自己这次出来的确是瞒着家人,因为没有身份证买不了火车票,所以想来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随后向民警提供了父母的手机号码,民警随即同其家人取得联系。其父母接到民警电话后十分激动,表示发现女儿不见后,便去家附近的派出所求助,还没查到什么线索你们就把人找到了。

等候家人期间,民警对该少女好言相劝,希望女孩能够意识到任性离家的危险。不久后,女孩家人匆匆赶到车站警务室将其接回家,并对民警主动发现、细致工作表示万分感谢。

苍南站派出所提醒广大家长,平时要与孩子多沟通,不要过于责骂,若遇孩子离家出走等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求助。此外,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制证处向民警提供相关身份信息,通过核验后制作临时身份证。不过,临时身份证有效期为一天,仅限于乘坐旅客列车时有效,制作临时身份证件必须是购票者本人,未成年人需要监护人陪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