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从“交通末梢”迈向“交通枢纽”

  • 发布日期:2021-10-2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一直是城市崛起的重要因素之一,关乎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建县40年来,苍南交通从最初仅有1条国道、1条省道和5条县道,到现在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县前,村里很多人没出过县,就是从钱库到金乡坐船也得四五十分钟,走路近一个半小时。”“那时候交通条件是很差的,基本上是泥巴路,哪里像现在,又是高速,又是高铁,去趟北京上午出发下午就到了,以前根本不敢想。”说起建县以来的交通变化,老一辈的苍南人感慨颇深。交通道路的不通畅曾一度让百姓“行路难”,如今“出门就能坐车”的便利也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了苍南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

  2003年,我县首条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瑞安至苍南分水关段完工通车,苍南正式步入高速时代;2009年,首条公路隧道78省道鹤顶山隧道完工通车;除此之外,龙金大道、环海公路等项目相继通车,苍南公路建设势如破竹,县域路网结构不断完善。

  苍南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和道路运输市场的全面放开激活了道路客货运输。全县汽车客货站从“零”发展至目前5家。其中,苍南客运站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级、省级文明汽车客运站。1984年成立浙江省汽车运输公司苍南站,现有客运班线27条,1990年底至2020年底,货运企业从13家发展至597家,客货运车辆的大量增加,带动当地市场经济跨越发展。

  地处浙江沿海最南端,苍南航运条件优渥,境内共有港口码头9座,内河航道4条,大部分境域属鳌江水系,通江达海。20世纪90年代,苍南水路客运达到鼎盛。而随着公路建设快速发展,水路客运渐渐落寞。2006年,苍南港更名为“温州港苍南港区”,成为温州港“一港七区”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底,苍南港区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40万吨。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苍南段开通运营,苍南人民“铁路出行”的梦想成功实现。同年12月20日,随着D5586次苍南站至上海南站始发动车开行,苍南成为全国首个县级动车始发站。在之后多年时间里,我县紧抓高铁快速发展新机遇,着力推动和配合高铁建设,融入高铁沿线城市圈,强化高铁对苍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化水平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构建新的“交通换乘枢纽中心”。2017年11月20日,浙江第一列复兴号列车在苍南站首发,苍南站成为全国首个县级高铁始发站,总体旅客发送量连年攀升。

  2011年,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把苍南作为浙江参与“海西”建设、推动浙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苍南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凭借浙南闽北交通区位优势,苍南充分发挥“桥头堡”和“通道”的重要功能,打开南大门、融入新海西,吹响新一轮交通运输发展号角。

  按照“浙江美丽南大门”总体目标,苍南以项目建设为龙头,近五年共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200亿元,促成甬莞高速苍南段、灵龙大道、灵沙大道等一大批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力破内外交通瓶颈,奋力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深度激发苍南独特的区位优势。2020年苍南综合交通投资量突破28亿元,完成率123.3%。温州首例——苍南县智慧交通中心正式获批。国内规模最大县级高铁站——杭深铁路苍南站正式启用。核电连接线、海西物流园等重大交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公路在建规模超200公里,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建设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全县深入开展168生态海岸带、矾藻公路、观藻炎公路、桥莒公路等一批高水平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工程。建制村“村村通”公交、全域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班线票价下降三分之一等一批交通惠民举措,让百姓出行环境极大改善,交通发展迈出新步伐。

  如今,苍南公路总里程超1634公里,瑞苍高速苍南段、104国道改线、228国道等对外交通项目取得大突破,浙闽省界交通枢纽骨骼脉络不断延伸拓宽。未来,“一环两纵、三横四通、两空三铁”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港三区、四园多点”的现代化客运物流枢纽,集美丽通道、美丽航道、美丽航线的“三美”交通示范县将呈现在苍南人民面前,不断书写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交通建设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