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启动 陈永光要求全力推行“工改”实现工业强县

  • 发布日期:2021-10-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察、调研、谋划,10月20日,我县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暨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攻坚行动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和指示精神,以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作为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关键抓手,凝聚共识、克难攻坚,奋力打造制造业转型发展苍南样本。县委书记陈永光、县长张本锋、县委副书记杨德听等参加会议。

陈永光指出,制造业强则百业兴、百姓富。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苍南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狠下决心淘汰低散乱污的落后产能,腾出转型升级的宝贵空间,在重塑产业新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工业强县”的目标。要充分利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契机,在城镇化大潮中集聚产业、汇聚人口,打造“区域中心城市”。要做大经济总量“蛋糕”,做强实体经济,以制造业大提升带动县域大发展,为共同富裕积累“硬核”家底,真正打造共同富裕的县域样板。

陈永光强调,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是苍南“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所在。重点要把握:目标领引。按照“2021年大起底、2022年大突破、2023年成示范”要求,实行全域低效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改造区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工业用房面积增长三倍,构建新格局,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赢局面;规划先行。把握衔接性、前瞻性、集约性,按照“宜居则居、宜产则产,宜工则工”原则,重构工业园区布局,科学合理规划园区功能分区和配套,为做强产业做规划;综合施策。做好“疏、堵、引、育”四篇文章,既要妥善安置产业链配套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优质小微企业,也要依法果断淘汰一批高风险、高污染、高能耗的低端产业和低效企业。同时,招大引强,坚持创新引领和集群培育并重,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共建共享。在推进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的过程中,切实维护好各方权益,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损失,最大可能地带动相关业主和群众增收,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合力推进的格局。

陈永光强调,要全面细致做好调查摸底,持之以恒开展整治倒逼,严格标准确保高效利用,同时,强化组织、政策、资金、督考和舆论保障,把决心下到底,以攻坚的决心、态度、气势、举措和持久力,全力推行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突破突围,坚决打赢打好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这场攻坚战、突围战,推动苍南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会上,张本锋对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暨工业园改造提升攻坚行动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全县上下要明确目标,进一步增强攻坚紧迫感,扎实推进工业园改造提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切实抓好“招大引强”,汇聚攻坚强大合力,通过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项目落地建设的瓶颈障碍,加快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打造形象重塑、产业重构、腾笼换鸟的苍南样板,为全市探路。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专题宣传片,灵溪镇、金乡镇、县工业园区、资规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做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