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设“海岸线”到打造“海岸带” 沿海乡村迎来发展“黄金期”

  • 发布日期:2021-10-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168生态海岸带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长约9公里的霞关镇三澳至瑶洞段5月份建成通车。随着工程建设日益推进,过去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沿海乡村开始凸显交通优势,当地乡村旅游迎来新发展。

国庆节前夕,霞关镇南坪村的环线游步道和旅游标识标牌两个项目完工。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南坪村因交通不便及产业缺乏等原因,乡村发展滞后且环境脏乱,被县里评为“脏乱村居”。而168生态海岸带工程建设不仅途经南坪村,还特地为该村修建1条连接线,相当于把路修到了家门口,这为村子发展打开大通道,同时也点燃了南坪村的发展热情。该村随之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并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美丽乡村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南坪村是一个革命根据地,村里有16位烈士,现在交通便利了,我们从5月份开始,着力打造‘红色新南坪’,谋划10个项目,其中包括南坪革命烈士纪念馆提升改造、环线游步道建设、村居绿化、路灯照明、南湖公园打造等等,这些项目到9月底已经全部完工。”据南坪村书记林喜取介绍,经过几个月努力,今年南坪村从全县“脏乱村居”已成为“十佳最洁村居”,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也带动了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致富。

霞关镇长沙村滨海旅游资源丰富,过去“靠海吃海”,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不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如今,从霞关城区驱车到长沙村仅需7分钟。今年,当地村民陈建辉利用自家两间房屋经营起海鲜排档生意,她告诉记者,从6月份开始,来长沙村游玩的人就多了起来,给当地带来不少客源。她相信,随着村里的建设,长沙村的发展定会越来越好。

不仅是陈建辉的海鲜楼,今年长沙村还陆续开起特色小吃店、渔家民宿等,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现在已经进行的有村办公楼改造、外立面改造,以及建设临海栈道、瞭望台、挡浪墙、游步道和生态停车场、2A公厕、渔具农具堆放点等,主要是为了让村子更漂亮一点,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村民能够多一些收入。”长沙村书记施克森介绍说,如今,“美丽长沙”成了越来越多游客的打卡地,国庆假期有近万人来长沙村游玩打卡。目前村里正在规划,希望利用周边土地建设一个更大的停车场,及早解决游客停车问题。

除南坪村和长沙村外,168生态海岸带工程建设,还进一步辐射带动霞关镇沿线及周边乡村的发展,据了解,今年霞关镇旅游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9倍,预计全年可达10万人次,当前霞关镇正准备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再升级,通过片区型未来乡村规划、历史文化村落建设打造,推动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