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联防联控 引入社会力量组织培训演练 两省三县合力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 发布日期:2021-10-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苍南与泰顺、福建福鼎接壤,两省三县交界处跨界山区极易滋生“十五小”等各类非法环境污染源,属于跨界突发环境事件的高风险地带。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推出多项举措,切实做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跨界环境污染及纠纷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废水偷排、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等跨区域性、流域性污染事件层出不穷。2011年10月,苍福两地结合各自辖区实际,共同制定并完善《苍南县、福鼎市环境保护局关于预防与处置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工作意见》。2020年10月,浙闽交界的福鼎、福安、柘荣、寿宁、泰顺、苍南等六县(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印发《闽浙边六县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实施联动执法查处,推进联合处置防控,妥善处置跨界环境污染问题。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也是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1月,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批复成立苍南县壹加壹环境应急救援中心,积极引导该救援中心参加各类突发性环境应急救援。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加强该中心人员环境应急工作培训;同时拨出专项资金配备应急救援设施及必要物资,确保应急响应时,能拉得出、战得了。自该中心成立以来,已积极组织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活动10余次。

2月开始,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在全县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回顾近年来全县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典型案例,并对突发事件开展重新推演、调查处置和经济损失评估等工作,做到“旧账”理得清,“新案”断得明,切实通过问题导向,全面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