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来苍 苍南发展成效获赞

  • 发布日期:2021-10-2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前两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心组第三小组来苍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参加调研。市、县领导张洪国、李无文、陈永光、黄锦耀等陪同调研。

在三澳核电项目建设现场,代表们一睹温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项目的壮观真容,只见各类建设设备有序运行,工人们认真作业,主体设施已初见雏形。据介绍,浙江三澳核电项目是国家重要能源战略项目,是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温州市建设低碳示范城市、苍南县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重点项目,整体投产后,将创造产值约200亿元,为苍南贡献税收年均约40亿元,极大地推动苍南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高端人才集聚、群众就业保障。代表们纷纷赞叹大项目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推进作用,并对三澳核电的建设成效表示肯定,对其未来的建成投用表示期待。

“5A级景区镇”霞关是浙江省最南端的滨海集镇。夜幕下,柔和的灯光烘托着五彩斑斓的滨海民居,别有一番韵味,令人流连忘返。在霞关老街,代表们拾级而上,民宿、咖啡屋、半书房、酒吧等业态赋予了老街全新的生命力,引得来客纷纷驻足观赏。近年来,霞关镇聚焦项目攻坚和全域旅游发展,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一个破败的小渔村摇身变成人人打卡的网红地,还通过打造“渔港+文化+旅游”风情文旅IP,实现了美丽渔港的蝶变,渔民们依靠旅游,实现了收入翻番。代表们纷纷表示,滨海绿能旅游特色小镇的创建充分结合了地方实际,发挥了既有优势,实实在在促进了发展,带给老百姓满满的幸福感。

在渔寮景区,代表们在滨海栈道边走边看,感受“东方夏威夷”水清、沙软、滩平、海阔的独特魅力,并深入了解苍南168生态海岸带的建设情况。据悉,近年来,我县围绕全省生态海岸带建设要求,高标准打造一条滨海观景公路、一条滨海特色绿道、一座绿色发展的特色城镇、一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一处生态区域、一处公共文化地标以及一项重点活动,计划通过六大示范工程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将其建设成为山海资源兼具、标志性内容完备,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省级生态海岸带。截至9月底,已入库项目107个,总投资2312亿元。

一路上,代表们一边视察一边交流,详细了解苍南项目推进、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等情况,并充分肯定了苍南发展成果。大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温州提出了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的战略定位,而苍南作为浙江的“南大门”,既有重要的地理区位,也是温州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视察的项目让他们深刻感受到苍南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他们将把视察的内容加以总结提炼,并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