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光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 发布日期:2021-10-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了解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前日,县委书记陈永光带队前往灵溪、宜山、金乡等地,深入机关、村社、小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他强调,要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助力苍南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灵溪镇党委书记谢磊陪同调研。

陈永光首先来到县教育局。沿着局机关党建阵地和党建长廊,陈永光详细了解了该局打造的“红色领航学兴苍南”党建品牌。作为全市唯一一家整县域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县教育局党委在全县中小学积极探索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选配、学校议事决策机制等改革,党在学校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基础更加夯实。该做法还入选了2020年全省党建精品案例。陈永光对县教育局打造的特色党建品牌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教育系统要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强化党的引领,加强红色教育,不断推进苍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绿城·玉兰花园小区,陈永光听取了该小区党支部情况介绍。作为新建小区,住户来自全县各地,为更好地让居民真正融入小区大家庭,该小区于去年6月成立党支部,推行“红色业委会”,由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及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普通党员任楼栋长,实行“1+3+X”基层治理服务模式,打造多功能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切实增强小区融合能力和服务水平,颇受住户好评。陈永光表示,将党支部建立在业主委员会上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要进一步完善方式方法,通过“红色业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做好教育、引导和服务等群众工作,全面构建新时代小区党建的新样板、居民满意的新家园、共建共治的新模式、共同富裕的新单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宜山镇黄良村和金乡镇金星社区,陈永光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层党组织在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的作用。黄良村深挖村内资源,通过商铺房产租赁,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并通过举办乡贤大会筹资捐款,打造党建红色街、安全示范街,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帮扶等活动,助推黄良的建设与发展。金星社区坚持实行“周一工作例会法”和“党建工作标准化”,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交社区两委讨论,孕育产生了“老影剧院改建出租”“投建垃圾转运站”等一批强经济、惠民生的重要方案,解决民生急难问题,推动社区发展。陈永光对两个村社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鼓励村社党组织继续发挥红色引领作用,办好老百姓的身边事,认真谋划村社发展,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调研中,陈永光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守好红色根脉的自觉,聚焦聚力党的建设,全力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创造更多基层党建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进强村富民,打造美丽环境,展现优良作风,引领广大群众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