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乡情纽带 凝聚乡贤力量 “飞”回来的支柱产业带富南宋

  • 发布日期:2021-10-1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苍南有着“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的美誉,南宋镇则是行业的发源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南宋人凭借过硬的开矿技艺闯出一番天地。近年来,当地矿山井巷企业强势回归,以先富带动后富,引领全镇走上共富之路。

在南宋北山村,短短5年,这里便集聚了11家矿山井巷企业。其中3家企业的投资者均是2000公里外的内蒙古企业家。他们远道来落户,要归功于本地矿业企业家,以商引商牵线搭桥。这些企业一直在外从事矿山井巷行业,现在纷纷将公司的注册地从大城市迁回南宋,除了当地的优惠政策外,更多是对家乡难以割舍的情怀。

目前,11家矿山井巷企业在外项目部累计超过100个,业务遍布全国及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带动全镇3000多人投身矿山井巷行业。这些回归南宋发展的总部企业,不但没有消耗当地资源,还能增加丰厚的财政税收。据统计,自2016年首家企业回归之后,南宋实现工业企业税收“零的突破”。2017年全镇工业企业上缴税收3000多万元,2018年突破1亿元。今年截至7月底,已经达到1.2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总额。反哺家乡带动后富,成了不少矿业企业家们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地方财力的改善,也极大促进南宋的建设发展。自2017年以来,该镇先后投入7800万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南宋村、北山村等美丽乡村,增添多处休闲健身广场、滨水公园、休闲绿道,镇容村貌实现大变样,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