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21-50578
组配分类 县政府和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9-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苍政办〔2021〕40号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县“无违建”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0-1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苍政办〔20214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属各有关单位:    

根据全省 “无违建”创建迭代升级工作要求和《2021年度温州市“三改一拆”工作要点》(温政办函〔2021〕18号),现将《2021年度全县“无违建”创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9日                      


2021年度全县“无违建”创建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工作要求,深化“三改一拆”行动,以“无违建”创先争优和“无违建”指数评价为考核导向,突出“拆、改、用”并举,全力推动我县“无违建”创建迭代升级。2021年全县“无违建”创建工作主要任务为:开展违法建筑再排查,完成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处置违法建筑72.6万以上。    

深入开展违建底数再排查    

根据《关于开展违法建筑再排查工作的通知》(浙整改拆办〔2021〕9号)要求,各地要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工作责任机制,对照全省统一违法建筑基础信息库数据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应报尽报原则,在已掌握的违法建筑“一户一档”“一楼一档”资料基础上,结合信访投诉件、国土卫片点、新闻媒体曝光件、农房占耕案件等违建线索,抓好查漏补缺,如实采集并填写相关违法建筑基础信息,特别是对涉及生产、生活安全隐患等重点关注问题,要坚决做到不漏一处,并于10月底前完成违建底数再排摸填报、上报工作。县“三改一拆”办组织对排查数据质量进行专项调查核实,确保我县违法建筑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属地乡镇、县“三改一拆”办)    

全力推进各项专项整治行动    

围绕中央、省、市、县有关违法建筑治理工作要求,将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三改一拆”的重要突破口,全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整治、国土卫片点整治、道路图斑点整治、新增违建航拍点整治等专项行动。对照整治要求,推行“菜单式”工作法,以“边排摸、边整治、边验收”的工作思路,逐一销号,直至完成任务。(属地乡镇、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消防救援大队)    

持续加大违法建筑处置力度    

坚持导向不变、力度不减、要求不降,以属地管理为主,资规、住建、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依照相关法定程序做好监管、调查、鉴定、审批、查处等工作,协同属地乡镇依法做好违法建筑处置。各乡镇要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寻求程序到位和从速拆违的平衡,实行违法建筑公平、公正、公开处置,鼓励群众自拆和助拆,有效降低行政败诉率。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主动接受群众、媒体监督,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曝光的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处置。要按照全省存量违法建筑力争基本清零目标,加快违法建筑处置进度,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年度违法建筑处置任务。(“三改一拆”办各成员单位)    

有效落实新增违建防控机制    

属地乡镇、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违法建筑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制,坚持“整体智治”理念,以温州市防违控违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和数据共享,有效落实管理和执法责任,对巡查发现的新增违法建筑情况要及时制止、有效处置,切实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各地还要对2013年10月1日以后新增违法建筑和近年来卫片执法发现违法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有效处置,确保新增违建及时发现率、快速处置率两个100%。(属地乡镇、县资规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五、强化提升拆后土地利用成效    

属地乡镇、有关单位要树立“大利用”观念,坚持以拆后土地优先用于公共服务、改善民生为导向,注重规划引领,加快做好乡镇、村庄规划的编制,把拆后土地利用与“看不见垃圾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切实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提升整体环境面貌,防止土地闲置。(属地乡镇、县资规局)    

六、深化违建处置领域清廉建设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乡镇、部门要在违规支持亲友搭建违建、干扰违建拆除和虚报拆违数据等损害拆违公平性问题上加强监管,将深化违建处置领域清廉建设做为践行“两个维护”重要抓手。对违法建筑应拆不拆,搞选择性执法;新增违建管控不力;对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报道的拆违问题消极对待,处理不及时、措施不得力等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问责。同时,要紧盯违法建筑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违法建筑的自由裁量权,坚持违法建筑治理公平、公正、合法,大力培育“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清廉治违新风尚。(“三改一拆”办各成员单位)    

     

附件:2021年拆违工作任务指导数    

     


附件

 

2021年拆违工作任务指导数

 

乡镇                    

任务指导数(㎡)                    

乡镇                    

任务指导数(㎡)                    

灵溪镇                    

200000                    

望里镇                    

80000                    

金乡镇                    

80000                    

南宋镇                    

12000                    

钱库镇                    

80000                    

炎亭镇                    

12000                    

宜山镇                    

60000                    

大渔镇                    

12000                    

马站镇                    

30000                    

莒溪镇                    

12000                    

矾山镇                    

30000                    

沿浦镇                    

12000                    

桥墩镇                    

30000                    

霞关镇                    

12000                    

藻溪镇                    

30000                    

凤阳乡                    

2000                    

赤溪镇                    

30000                    

岱岭乡                    

2000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