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医疗

康复治疗 让病痛者回归日常

  • 发布日期:2021-10-11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修缮一新的景山院区效果图。

病床外绿意盎然。 (姚奇志 摄)

宽敞明亮的病区、病榻外满眼的绿意、齐备完善的康复设施……经过半年提升改造,温州市中医院景山院区新貌让人眼前一亮。

景山院区是一处隐在温州人后花园景山山上的康复医疗中心,这里运用中西医结合(现代康复医学与中医传统康复医学结合)的诊疗与康复方法,进行各种伤残疾病的康复治疗。因为口碑爆棚,一床难求。

康复治疗 业内赢得好口碑

半年前,温州市中医院对景山院区开展装修改造提升工程,景山院区康复科4个病区搬迁到六虹桥的温州市中医院本部。近日,记者从温州市中医院了解到,从本月15日开始,康复科各个病区将陆续回迁。经过修缮后的景山院区诊疗环境环境得到进一步升级,更加安全、便利,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加温馨、优质、高效的服务。

市区患者陈大爷,两个月前因为中风送到某大医院抢救。一周后,主管医生说,陈大爷可以进行康复训练,建议家属送到市中医院康复。

是怎样的康复技术,让同行心服口服并热心推荐?康复科3病区主任、主任中医师支英豪介绍,最重要的是传承,经过一代代医护人员的努力,形成良好的口碑;同时康复中心有着齐全的康复设备和技术力量,满足各方面康复的需求。

温州市中医院康复科于1999年成立,该科凭借22年的口碑、实力,拿下国家中管局“十二五”重点建设专科、浙江省重点学科、温州市重点学科等牌子,并成为国家中管局吞咽障碍治疗组副组长单位、浙江省组长单位。现已发展5个病区,床位数300张,创下年均门诊量近3万人次、住院2800余人次的成绩,在浙南闽北地区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中医药助力 康复治疗显优势

支英豪主管的3病区是老年病科,患者的年龄偏大,八九十岁的占到了两成。针对老年病康复,是该病区的优势项目。除了康复治疗更全面、技术更成熟之外,中医药治疗也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比如卒中后一些并发症方面,有些患者会出现卒中后便秘进而出现肠梗阻,用中医药治疗优势明显。

李大伯今年78岁,中风前经常便秘,中风后卧床导致便秘更严重,来老年病科康复时已经三四天未排便,出现恶心呕吐,血白细胞升高,生命体征不稳定等症状。拍片发现肠梗阻,感染性休克。考虑到患者刚中风,年纪也大了,家属选择了保守治疗,医生在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的同时,对患者进行拔罐、中药敷贴、中药内服、外敷等治疗,几天治疗后患者排便通畅起来,梗阻减轻,各项指标逐渐好转,家属终于放心了。

卒中后睡眠障碍也是卒中后比较常见的现象,除了纠正患者的睡眠行为习惯,运用耳穴、艾灸以及中药等传统治疗会取得良好的效果。支英豪曾接诊一位50来岁的男性患者,卒中后出现睡眠昼夜颠倒症状,晚上不睡觉,白天配合治疗师进行康复训练困难。用了一些镇静的药物,效果不理想,医生给患者白天艾灸促醒,指导患者晚上耳穴按摩,外加中药辩证内服,两周的治疗,患者睡眠障碍逐渐改善。

支英豪说,康复不是简单的针灸推拿,也不是养老照护,而是让患者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康复的最终目的是让每一个深受痛苦的患者能够回归正常的生活。(记者 陈付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