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60/2021-00114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马站镇
生成日期 2021-0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苍南县马站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1-0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苍南县马站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条例》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各项政府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着力强化公开、解读、发布、互动,积极打造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分析、年末有总结,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文件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二是将马站镇人民政府预算决算在苍南县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监督。三是主动将我镇不涉密的工作动态以信息形式在苍南县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动态。2020年度,我镇通过苍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0年,我镇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2020年我镇多措并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和渠道,切实做好信息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发布及时、准确、安全。二是严格遵循依法规范公开原则,真实、准确、及时发布信息,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四)平台建设方面:通过苍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机构概况、各项业务、人事、资金等各类通知、信息、通告、公告、政策解读。

(五)监督保障方面:我镇建立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科室共同参与、党政办专职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科室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坚持政务公开督办检查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自觉主动接收社会评议在马站镇人民政府内设立人民建议征集邮箱,让人民群众在办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评议群众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实行限期办理和整改

2020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我镇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2条,其中组织机构21条,规划计划3条,计划总结4条,乡镇文件2条,应急管理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其它信息60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6

30.82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镇健全依申请公开流程,畅通公开渠道,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依申请公开指南,将全镇各科室、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方式集中予以展示,便于公众咨询查询。全镇今年收到申请件0件,已经办结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20年度未因信息公开申请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无因信息公开导致败诉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为:一是信息公开程度有待提高,信息发布量不足;二是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未能很好保障信息的时新性与时宜性;三是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与深度有所欠缺;四是对系统内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2021年,马站镇将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维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着力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数据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