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10/2021-28231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苍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1-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苍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1-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苍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综合2020年度苍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今年以来,县人力社保局瞄准“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举全局之力协助疫情防控,助推复产复工,为我县取得“两战”阶段性胜利贡献了强大的“人社力量”。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苍南县人力社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条例》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人力社保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着力强化公开、解读、发布、互动,积极打造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分析、年末有总结,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文件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2020年度,我局通过苍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0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2020年我局多措并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和渠道,切实做好信息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发布及时、准确、安全。二是严格遵循依法规范公开原则,真实、准确、及时发布信息,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四)平台建设方面:通过苍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机构概况、各项业务、人事等各类通知、信息、通告、公告、政策解读。

(五)监督保障方面:我局建立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股室共同参与、局办公室专职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股室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3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7294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4增15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73423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0
0
0
0
0
0
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近年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数量快速增长,申请信息由单一的基本信息获取逐渐向全面的行政行为合法依据审查延伸,但现有配套的政策解读和工作机制不够完善, 迫切需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回应关切、政策解读等工作。二是政务公开平台使用缺乏指导。在使用统一平台过程中,缺少系统使用培训或手册或者其他操作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需进一步完善。

2020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快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抓好制度创新。全面落实“五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推动用权公开,提高公开效能,助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战略思维,提升顶层设计能力;强化学习思维,提升平台综合服务能力;强化问题思维,提升重点领域公开能力;强化创新思维,提升政民互动交流能力;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申请公开办案能力。三是推动重点领域主动公开规范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和深度,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主动公开目录,严格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促使规范透明成为常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