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工助企又放大招 我县推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 发布日期:2020-09-2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为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竞争力,全力打造我县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县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强势推出扶工助企20条新政策,涉企奖励额度大幅度提高。

此次出台的《意见》是在去年我县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基础上作出的进一步政策优化和修改,特别是在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上。据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并参考其他县市好的做法,在企业做大做强、技术改造、研发创新、企业融资等方面制定了更好、更优惠的政策,先后共修订40个条款,其中修改21条,新增10条,删除9条,在企业研发、智能化技改、企业融资等方面合计增加财政支出约6600万元。”

新政策涉及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大力培育产业新动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质量等四方面20条内容,是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为进一步推动苍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出台的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企业实用型人才子女优先入学”为此次新增内容之一。我县制造业开发费用(R&D)总额占同期营业收入3%以上的规上企业中,在本企业缴纳社保半年以上,且年薪15万元以上(以缴纳个人所得税为标准)的企业实用型人才,其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安排优质公办学校就读。该项政策极大解决了引进人才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问题,进一步服务企业,激励人才,为苍南人才队伍建设保驾护航。

新政策对“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还做了大量修改,如政策第5点,推进企业“机器换人”,将企业智能化技改补助比例从原来的10~20%提高到10~30%,补助上限从1000万元提高到1200万元,同时将补助比例与企业亩均税收挂钩,上一年度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不予补助,亩均税收超30万元的,亩均税收额每增加10万元,在原有的补助基础上增加2个百分点的补助。还新增了“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纺织等行业设立高端装备目录库(指定厂家和设备型号,目录库根据市场情况定期更新),企业购买目录库内生产设备,按实际发生额的40%,给予不超过600万元的补助”。积极引导企业探索走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之路,进一步推动苍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该政策自印发之日起实施,适用于2020年1月1日起的奖补对象。严重失信名单、“亩均论英雄”评价结果名单以奖补公示截止时最新的认定结果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