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部署百日攻坚促提升行动 “礼让斑马线”又有新动作

  • 发布日期:2020-09-2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9月21日,全县“礼让斑马线”百日攻坚促提升行动部署会召开,研究部署下阶段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礼让斑马线”工作深入开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副主任王忠秀参加会议。

  县文明中心宣读了“礼让斑马线”百日攻坚促提升行动方案,对各部门、乡镇工作责任进行进一步明确,县交警大队通报了今年以来各类违法情况。据悉,此次行动自9月21日启动,将通过全面加大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建设、广泛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礼让培育机制、加强礼让宣教氛围、加大监管督查力度等攻坚举措,实现全县重点道路斑马线平均礼让率85%以上,形成“车让人、人快行”的浓厚氛围,真正把斑马线打造成为风景线、文明线和生命线。

  近年来,随着“礼让斑马线”工作的逐渐深入,全县道路硬件设施及周边环境得到了巩固提升,2019年的全县33条示范路全部完成交通设施的改造提升,设置了示范路牌;全社会的礼让斑马线意识越来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根据交警部门数据统计,目前全县的礼让率基本处于8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9月以来,交警部门从原来只监管“车让人”,现在同时开展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执法,对电动车、三轮车、残疾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闯红灯等行为,对行人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过斑马线低头看手机等行为,现场进行查处和罚款,本月已经处罚了100多起,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

  黄锦耀指出,“礼让斑马线”是打造新时代彬彬有礼苍南文明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认识、正视存在问题,做到精准发力、全速攻坚,扎实推进全县“礼让斑马线”百日攻坚促提升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好媒体平台、社会公益广告、主题宣传活动的作用;要强化设施投入,对各地重点路段的标志、标线、路面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更新,突出示范路段创建,加强资金保障;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劝导管理力度,在明确各自职责的同时加强协作,形成合力;要强化督查考核,通过监督员队伍建设和各类明察、暗访、测评活动,全面推动工作步入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