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天气

国庆长假或有台风 去年曾登陆舟山

  • 发布日期:2020-09-23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商报
  • 字体:[ ]

进入秋分时节,天气也开始“秋”化。9月22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天气以阴天为主,局部有阵雨。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这个假期会来台风吗?答案是可能会来。中央气象台称,预计10月上旬,南海或西北太平洋面,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

气象专家分析,今年秋分节气前半段我国南方雨水偏多,气温偏低,江南大部或将加快入秋进程,目前我省杭州已入秋,温州目前还没真正入秋,不过秋姑娘已在赶来的路上,很快与我们碰面。秋天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太阳玩起了躲猫猫,最近天气以阴天为主,局部飘一点儿小雨水,不过23日夜起,雨水又将上线,预计当天夜里到24日阴有阵雨,气温还是蛮舒适的,23日最高温在25-26℃,最低温在20-21℃,不寒不燥,凉爽宜人。

秋分时节,北半球昼短夜长,天气日渐转凉,此时越发频繁强盛的冷空气将南下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降水频繁,气温下降,可谓“一场秋雨一场寒”,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

相比降温,台风的消息更让人揪心。

9月21日下午,今年第12个台风“白海豚”已生成。“白海豚”的中心22日早晨5点位于日本高知县南偏东方约790公里的日本以南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7级风圈半径为100-180公里。

预计,“白海豚”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22-23日强度逐度加强,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24日在日本南部沿海开始逐渐减弱并变性为温带气旋。目前来看,“白海豚”对我国或无影响。

气象资料显示,1949年以来,共有17个年份台风在国庆假期登陆我国,平均约4.2年国庆期间就有台风登陆我国一次。最近几年国庆期间登陆我国的台风年份分别是:2015年,台风“彩虹”在国庆假期(10月4日)登陆广东湛江;2016年,国庆前夕(9月28日),台风“鲇鱼”登陆福建泉州;2019年,台风“米娜”10月1日登陆浙江舟山沿海。(记者 董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