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心”标准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苍南高地”

  • 发布日期:2020-09-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苍南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聚焦让投资更放心、办事更顺心、发展更安心的“三心”标准,在要素保障、制度执行、政务效率、权益保护等方面积极突破创新,全力打造苍南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一、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让企业在苍办事更顺心。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我们坚持突出制度化,研究构建了《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等“1+4”产业政策体系框架,在制度层面解决在苍企业反映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今年累计奖补3550万元、惠及企业410家。我们坚持突出高效性,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企业开办0.5天可领证照、1天可营业、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审批“最多90天”等,住所申报承诺制在全市推广。我们坚持突出精准度,“三服务”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双管齐下,共选派1208名干部开展驻企服务,有效化解各类涉企问题637个,做到了企有所呼、必有所应。

  二、打造活力多元的创业环境,让企业在苍投资更放心。充分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活力和激情,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目标。我们坚持多途径破解用地难题,深入实施“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两篇文章,今年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06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1730亩,供应工业用地231亩,盘活低效用地458亩。我们坚持多渠道保障资金需求,打造“苍易融”融资服务平台,探索“小微企业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今年累计降本减负3.6亿元,新增企业授信16.6亿元,发放贷款14.4亿元,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创近年新低,不良贷款率保持在0.7%的低位水平,助推企业融资畅通。我们坚持多方式开展招才引智,深化“六聚英才”行动,加大青年基础人才开发力度,实现本地高校毕业生留苍数、高技能人才数双增长。深化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今年已筹集配售型人才住房82套、7400平方米,有效提升在苍人才归属感。

  三、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在苍发展更安心。法治是让企业安心谋发展的强大保障,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我们以法治化保障公平,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公权力监督机制,通过开设“营商环境投诉微平台”和开展重点领域“反挈篮子”行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党员干部在涉企审批、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保持“零容忍”查处,今年已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55起106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办事不用找人”成为常态。我们以法治化彰显正义,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霹雳之势,对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侵害企业权益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打击,今年已打处向企业敲诈勒索人员18人,有效清除了营商环境“拦路虎”“绊脚石”。我们以法治化体现关怀,贯彻落实好柔性执法精神,对正常纳税的企业给予司法关怀,并从源头上避免多头执法、密集执法、随意执法,做到不烦企、不扰民,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步,苍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统一,保护和激发好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兑现和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让各种要素快捷、高效、顺畅地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振信心,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县域,成为温州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精彩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