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8-04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乡镇(园区)总工会,系统(直属)工会,基层工会: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坚定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工会系统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本职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融合“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温州人精神和“苍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的苍南人精神,不断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奋勇拼搏,掀起高质量谱写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的工作热潮。

二、主要任务

按照县委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安排,结合全县工会系统实际,广大干部职工对照六个方面时代内涵,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重整行装再出发、扬帆破浪再启航,不断展现新时代苍南职工“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风采。

(一)开展一次主题大讨论(7月至8月)

各基层工会要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为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先后23次到温州以及5次到苍南视察调研指导讲话、去年3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和研讨,深刻理解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丰富而生动的时代内涵,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行动自觉投身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

要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聚焦战“疫”期间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生动体现,围绕职工身边的人和事,开展一次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讲述职工创业创新、奋斗故事,赞颂劳动光荣、工人伟大,不断展现新时代温州职工风采。

(二)开展一次精神大宣讲(6月至9月)

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宣讲活动,围绕“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精神”、“战疫期间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生动体现”等重要内容,结合“职工流动讲堂”和“送文化下基层”活动,送专题党课到基层、进村入户,引领职工群众向上向善向美,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动员起来、激发出来。

要充分展示苍南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劳动美”为主题,举办一次摄影展,用生动的图片讲述苍南人民的劳动故事,记录苍南城市的改革变迁,展示苍南广大职工的艺术风采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

(三)开展一次技能大比拼(7月至10月)

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开展技术攻关、技能比武、献计献策等工作,引导广大工人立足岗位作贡献、帮助企业稳生产破难题。开展茶艺、电力职工技能比赛,激发各岗位职工钻研技术、提高自身素质的热情,展示职工创造力,培养一批高水准的操作人才。

(四)开展一次服务大实践(7月至年底)

结合实际,持续深入开展“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聚焦问题,找准需求,精准服务,以送慰问、送政策、送法律、送安全、送保障等“五送”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调研走访、送温暖、精神宣讲、法律宣传和援助服务、工会志愿者活动、金秋助学、“三送安全进企业”、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切实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抓到底,将服务、温暖和政策送到基层。

三、组织宣传

(一)精心组织,做好示范表率。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把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宣讲、大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确职责分工,落实专人具体负责,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扎实推进,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二)创新载体,增强活动实效。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掀起“大讨论大宣讲大实践”活动热潮。在认真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理性思维、冷静思考、认真总结、完善思路,并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理念思路、目标举措,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正把工会服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活动期间及时提炼亮点,发布活动新闻,扩大活动影响力。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振奋精神、昂扬斗志,继续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附件:“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思想大讨论活动计划表



苍南县总工会

2020年8月3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