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苍南县教育委员会 苍南县教育局关于扎实做好“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8-31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各学区:

根据《中共苍南县委办公室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苍委办明电〔202029)精神,为扎实做好“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县教育局选派76名局机关科室、学区中层干部参加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结对莒溪镇149户低收入农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和巩固“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结对帮扶机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方式,落实帮扶举措,形成帮扶合力,共促结对的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高质量解决,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二、帮扶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县教育局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苍南县教育局结对帮扶莒溪镇低收入农户领导小组,兰准凯任组长,俞俊平、李荣荣、金李胜、章锦钻、王怀阳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结对帮扶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8个结对帮扶工作小组落实相关具体工作。县教育局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全力抓、帮扶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各小组召集人每2周开展一次组内工作交流会(可以在微信或钉钉群组里面进行),每月30号汇总本小组开展帮扶工作情况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推进速度慢或帮扶措施不合理的小组,局党委将进行督导。对各小组反馈上来的问题,局党委也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研究。

2.注重真抓真干。结对帮扶的76名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主动联系、配合挂钩联系莒溪镇干部,前往低收入农户家中,了解低收入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宣传扶贫政策,想尽一切合理办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同时做好《苍南县莒溪镇低收入农户结对联系卡》。原则上要求每位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走访结对低收入农户不少于1次,830日前必须完成一次走访。各小组和组员必须在95日前拟出每一户结对低收入家庭的具体帮扶办法,办法一定要切合实际情况,行之有效,一定要想真招办真事。帮扶办法可以参照附件2的格式和内容,详细说明。要注重过程记录,及时交流好经验和总结不足之处。

3.分类精选方法。对有子女在接受义务教育的低收入家庭进行摸底,确保子女不辍学并助力子女将来升入高中;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侧重“造血”式帮扶,从转变思想观念、“扶志+扶智”入手,注重项目帮扶,帮助其谋划行之有效增收举措,通过生产指导、技术服务、信息服务、技能培训、就业介绍、观念引导、产品推销、慰问等方式,增强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功能;对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侧重“输血”式帮扶,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加强救济救助,通过困难慰问、捐款赠物、生活关怀、精神慰藉等方式进行帮扶。

4.强化履职担当。各结对帮扶干部要全面贯彻“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的要求,落实好结对帮扶责任,确保有充足的时间、精力、物力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去。各结对帮扶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结对帮扶工作,努力促进结对低收入农户增收,严守扶贫底线。各小组召集人要强化结对帮扶干部的思想教育、政策宣讲、日常督促等工作,合理安排结对帮扶干部工作任务,确保本组结对帮扶干部有余力、有时间投入到低收入农户帮扶中去。

三、相关要求

1.强化岗位职责各帮扶干部要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落实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职责,摸清工作难点重点,改进工作作风,抓好时间节点,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结对帮扶工作,努力促进结对低收入农户增收,严守扶贫底线。局党委对各位干部在帮扶工作中的表现,会予以评价,并作为考核甄别干部的重要依据。

2.统筹抓好工作对帮扶单位要全面贯彻“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的要求,合理安排结对帮扶工作任务,统筹安排自身的业务,确保有余力、有时间投入到帮扶中去。各结对帮扶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一户一策一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内容,并列入精准扶贫考绩计分范围,各位帮扶干部必须认真履职。

3.加强舆论引导各结对帮扶小组召集人要经常性地开展沟通和交流,及时向县扶贫办和局党委提供结对帮扶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并于2020年1225日前将《苍南县莒溪镇低收入农户结对联系卡》(附件2)和《2020年度结对帮扶成效统计表》(附件3)汇总上报县扶贫办。

县教育局扶贫结对联系人:李季(13758856239/666239),电子邮箱:cnjyjjgdw@163.com

 

附件:

1.县教育局结对帮扶各小组召集人、组员名单

2.苍南县莒溪镇低收入农户结对联系卡

3.2020年度县教育局结对帮扶成效统计表

4.县教育局结对低收入家庭情况汇总表

 

苍南县教育局关于扎实做好“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docx

 

 

 

中共苍南县教育局委员会    苍南县教育局

2020年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