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活动

温州文物代言人请你选“最佳”

  • 发布日期:2020-07-03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当短视频成为时下潮流,也为文物故事传播带来新机遇。记者获悉,温州市“讲述文物故事——我为文物故事代言”第二季活动经过一个月的短视频作品征集,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140余份投稿作品,目前进入网络投票阶段。市民可在7月1日-7月5日期间为喜爱的短视频作品投票,选出心目中的最佳温州文物“代言人”。

此前,抖音短视频联合国家博物馆等七大博物馆出品的文物戏精大会 H5刷爆朋友圈,视频中,文物仿佛“活”了起来,一改以往严肃形象反而卖起萌来,一下子掳获了大众的心,并迅速蹿红网络。去年,温州博物馆、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创新主办了“讲述文物故事——我为文物故事代言”首季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本次短视频在上季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扩大了规格及规模,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文物局主办,温州博物馆承办,瓯海博物馆、龙湾博物馆、瑞安博物馆、文成博物馆、泰顺县文博馆、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衍园美术馆、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等8家单位共同协办,邀请社会各界参与挖掘温州文物故事并以多样化的形式进行演绎和讲述。

讲述温州文物故事,网友创意无限。来自肯恩大学的一名网友录制了一个全英文短视频,向远在海外对中国中医药充满好奇的老师们,讲述利济医学堂与它的百年抗疫故事;另一段视频里,则以一位来自瑞安博物馆的志愿者视角,讲述了她从事志愿服务的两年中与馆藏文物“瓯窑青瓷百戏人物堆塑罐”的神交故事。本次征集到的作品题材、种类丰富,有航拍视角,有文物特写;有严肃正经的讲述,有脑洞大开的穿越演绎,讲述方法创意层出不穷,有将文物写意于画笔之上,也有将文物传声于古琴之中,更有用温州话讲述温州旧事,用英语探索温州传奇等多声道讲述,短视频作品新意与精美并存。

“短视频相较文物专题纪录片等产品更具社交属性,支持即时分享,互动性强,能让文物故事传播地更远。”温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的记录和展示者,必须以多样化的形式践行使命,借助时下流行的短视频促成古老文物的时尚化表达,是文物传播与时俱进的一种创新呈现。据悉,网络投票链接及规则已在温州博物馆等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发布。最终评选结果由网络投票结果(占比50%)和专家评审结果(占比50%)确定。(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