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法治德治共融共建 “三治融合”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 发布日期:2020-07-2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村社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形成了“规约全机制、网格强基础、巡防保平安、志愿促和谐”的村社基层社会治理路径,构建“三治融合、四季和合”的村社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并在全县范围进行推广。

  “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上,中魁通过创新‘四季红’党建品牌,积极探索打造‘党建+’自治、法治、德治共融共建的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走进中魁村,可以看见环境在悄然变化,而看不见的乡风已润入心田。几年来,中魁村通过村规民约树起了基层文明新风,每年定期召开村民大会,与时俱进修订村规民约,做到有扬有弃。“自从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之后,现在村民家里有红白事,都会主动打电话询问礼金数量、酒席规模等标准。”中魁村村主任林念江说,这些村规民约有效刹住了铺张浪费之风,让乡风民风逐渐好起来。

  在中魁村,每个党员不仅是“网格员”“联防员”还有一个“楼栋长”的身份,中魁村以楼栋为单位划分30个单元,让党员直接联系村民。同时,又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让村两委干部充当网格员,联系9个片区,两张民意收集网,通过线下的走村入户和线上微信群的“吹哨报到”,实现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双网互动”,真正做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

  中魁还成立了“矛盾调解团”“法律顾问团”“道德评选团”“红色服务团”以帮助解决村民的问题,为村民提供服务。最近,中魁村书记林言忍又成功化解了一起村民纠纷,他总说:“调解团善于用老百姓的办法平老百姓的事情,村民间的纠纷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据统计,矛盾调解团每年平均调解大小纠纷10余起,得到村民的充分认可。

  中魁的变化有目共睹,这些成效也是全县村社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县委政法委了解到,村社融合后,全县实现427个村社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全覆盖,共划分网格781个,网格一长三员配备率100%,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14个,市级民主法治村90个,县级民主法治村创建率达100%。在智慧安防建设方面,投资1.7亿元建设的“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体系实现了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100%,视频监控点位不断织密织牢,社会资源应联尽联。

  而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村社社会基层治理有效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村社共出动巡防力量71万人次,关闭违规开放场所1千多个,巡查不规范规下复工企业1.5万多家次,制止打牌、广场舞等聚集近8千人次,县级层面曝光各类违反防疫行为5百多条。

  “我们将继续强化网格优化配置、矛盾纠纷化解、平安隐患处置、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确保全县范围内村规民约、法律顾问、普法宣传全覆盖。”据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村社还将继续开展常态化大巡防活动、不断织密视频监控点位、内外结合建好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通过“规约全机制、网格强基础、巡防保平安、志愿促和谐”这“大四抓手”助推“三治融合、四季和合”村社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落实落地发挥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