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提醒

交管违法处理窗口将启用人脸识别

  • 发布日期:2020-06-29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记者6月28日获悉,7月1日起,全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将统一启用人脸识别功能,交管违法处理将启用“人脸识别”和“三证合一”审核,缺一不可。这意味着,在违法处理中,须携带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这三证,窗口审核通过后,才可继续办理车辆违法处理。

6月28日,记者来到市区一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体验,发现违法处理窗口专门设置了“三证合一审核岗”,并多了一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高拍仪。位置上,民警正在通过高拍仪摄像头对前来处理交通违法的市民进行人脸抓拍,电脑桌面上正显示信息比对,并快速显示比对通过。随后,民警将市民身份证、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逐一审核后拍照上传系统存档。市民通过“三证合一”审验后,可到其他窗口顺利处理违法。

据介绍,以往交管窗口处理交通违法主要依靠人工审核,采用人脸识别后,可以通过大数据快速比对个人信息,过往处理的影像记录也可以进行调档查阅,非常方便。同时,通过启用人脸识别功能还能够有效遏制“买分卖分”行为和“黄牛”的滋生,也进一步保障了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人证合一”是指身份证、驾驶证和人要一致,并不是特指车主。也就是说,处理人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办理交通违法业务,但行驶证可以不是本人。交管部门表示,交通违法网上自助办理其实早就采用“三证合一”的流程,比现场窗口还要简化,建议市民可以通过在线办理方式处理个人交通违法,既省时又省力。(记者 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