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考试

2020年温州中考数学试卷评析

  • 发布日期:2020-06-28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依课标稳中求新 重素养彰显本质

今年,温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数学试卷,严格遵循《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的内容范围与要求进行命题。纵观整卷,稳中求新,注重“四基”考查,兼顾两考合一,知识覆盖面广,具有良好的“检测与导向”功能,主要有以下特色:

回归教材 融数学文化于经典图形

创造性地开发、利用教材,是本卷的特色之一。借助教材中出现的“勾股图”进行编制,既能集知识考查和文化传承于一体,又能对数学课堂教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数学建模 蕴PISA理念于综合实践

在综合与实践部分,课标指出要结合实际情境,体验建立模型、解决问题的过程,进一步获得数学活动经验,发展应用意识和能力,这一目标也正蕴含了国际上PISA测试的理念。如第16题:如图,在河对岸有一矩形场地ABCD,为了估测场地大小,在笔直的河岸l上依次取点E,F,N,使AE⊥l,BF⊥l,点N,A,B在同一直线上.在F点观测A点后,沿FN方向走到M点,观测C点发现∠1=∠2.测得EF=15米,FM=2米,MN=8米,∠ANE=45°,则场地的边AB为 ▲_米,BC为 ▲_米.

本题以测量河对岸的矩形场地大小为背景,利用巧妙的测量方法,从中抽象出数学模型,再结合推理计算获取尺寸。题目借助矩形的特征,融合直角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相似三角形等相关知识。将真实情境转化为几何问题来解决,蕴含PISA理念,突出考查学生对现实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对信息的获取和处理等能力,要求学生具备直观想象、数学建模、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核心素养。

动静结合 显高阶思维于能力考查

本卷在压轴题设计上,突破传统考查方式,将知识、技能、方法与高阶思维有机融合,体现初高衔接。

总之,今年试题立足课标,稳中求新,将教材资源有效整合,重视知识的应用和数学本质的探究,聚焦数学核心素养,关注教、学、评的一致性,对今后的课堂教学将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温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数学》命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