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考试

2020温州中考英语试卷评析

  • 发布日期:2020-06-28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坚持方向 考查能力 关注学情

突如其来的疫情与听力口语考试的取消打乱了考生的复习节奏。为最大程度保证考生权益,市教育局决定英语试卷分值保持120分不变,并要求将因试卷结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因此,2020年的英语试卷是一份既有所坚持,又与往年有所不同的试卷:

坚持方向 突显学科育人功能

试卷命制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卷中文本的选择和答题任务设计体现英语的人文性和工具性。考生在答题同时,了解外国优秀文化、先进科学技术,并宣传我们丰富多样的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书面表达题要求考生写一篇介绍年夜饭的短文。在中考试卷中加入介绍中国文化的试题,可有效引导教学关注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也让外国朋友加深 对中国文化习俗的了解,增进友谊。

考查能力 广泛覆盖课标内容

试卷持续了我市英语试卷特有的标准参照为主,常模参照为辅,留有一定展示余度的试卷架构,为不同水平的考生提供了展示其能力的空间。命题组将《英语课程标准》中重要且有代表性的知识点和能力要素都纳入了今年的试卷,话题涉及面广,全面测试语言能力,多维度考查思维品质。

试题测试考生在真实语境中准确表达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测试考生综合、分析,再做出正确判断的高阶思维能力。试卷对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也提出了要求。

关注学情 适当控制试卷难度

基于今年的特殊学情,试卷比往年更注重测试考生的基础知识水平和基本运用能力,难度也有明显降低。

在语言知识水平部分:大部分单项选择题考查考生必须掌握的常用知识条目,话题来自教材所学;词汇运用题中的考点也都是考生日常课堂中的熟词;完型填空题的文本语言简单易懂,大部分所需填入的内容都可从上下文中得到明显的线索,而且也都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常用词、词块及用法。

在运用能力部分:阅读A篇仅需考生根据提问,通过扫读(scan)即可找到正确答案。阅读B、C篇文本长度分别是256词、346词,生词率分别是1.95%和0.9%,文本的长度和难度比往年有明显下降,如:C篇的文本结构难度系数仅为9.0(低于往年的约11.5)。设问难度也比往年同类试题要低。

温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命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