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考试

2020年温州中考社会·法治试卷评析

  • 发布日期:2020-06-28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价值先导 基础为重 素养为要

2020年温州市中考社会·法治卷进一步优化考查内容、改革考查方式,在命题立意、素材选择、情境建构和问题设置等方面守正出新,突显核心知识和关键能力的综合考查。

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育人功能

始终坚持一种情怀:让每位考生在考试过程中都经历一场思想的洗礼,为落实“立德树人”助力。本卷以近代中国现代化转型、新中国经济建设成就、改革开放成功经验、新时代创新发展为试题材料,充分发掘正确的价值取向,升华现实意义。如,第4、5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讲好中国故事。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无私分享,使考生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大爱精神和国家的大国担当。第22题,聚焦龙港从“第一座农民城”到首个“镇改市”的历史跨越,引导考生厚植家国情怀,激扬新时代“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

聚焦关键能力,强化知识运用

始终坚守一个立场:不让学生陷入到死记硬背的窠臼中,强调真实情境中运用学科知识以解决现实问题,突显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

1.从综合性视角,加强对新时代公民科学认知和法治思维的考查。试题既要考查考生的科学思维,全面、理性认识和处理现实问题;也要突出考查考生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

2.从整体性视角,注重对新情境下历史思维建构能力的评价。突显历史学科能力与社会需求、时代需求的结合,聚焦信息获取、历史探究和历史表述这三大关键能力,横向联系、纵向贯通,在“概括-建构-迁移”的过程中实现认识与价值的统一。

3.从实践性视角,凸显对区域地理特征分析和区域发展评价的考查。以典型区域为生活化情境设置问题,要求考生依托于核心知识,分析区域的独特性、差异性,并由此对区域发展形成系统性认知。

引领教学改革,强化素养导向

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充分发挥中考对教学的导向功能,引导社会·法治课堂向素养立意转型,切实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基于引导教学的功能定位,本卷以关注考生学科素养为本,以融合学科前沿和社会生活为要,着力破除教学中的某些顽瘴痼疾,素养考查种类齐全,能力层次考查分明。如第18题,引导学生认识政治因素影响下《义勇军进行曲》的群众当下认同。第24题,以全球棉花产业为载体,对资本主义的兴起与发展作重新解答。这些试题建构起了连接中考与教学的桥梁,揭示主题的路径与问题设计,材料、问题与答案的一致性,都可视为学习路径的延伸扩展,转化为课堂教学要素。

温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社会·法治》命题组